BIG峰会 | 迈科网络MDPI2.0-助力精细化运营利器专栏

/ 猛科技 / 2017-05-22 10:37
在“为变现加分”为主题的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上,迈科网络 DPI产品总监 金土龙,做了主题为MDPI2.0-助力精细化运营利器的精彩分享。

在“为变现加分”为主题的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上,迈科网络 DPI产品总监 金土龙,做了主题为MDPI2.0-助力精细化运营利器的精彩分享。以下为分享全文

(2017年5月18日 ,杭州)

(分享嘉宾金土龙)

金士龙:大家下午好!我是迈科网络的金士龙,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跟大家一起分享MDPI2.0,今天我想分享一些抛砖引玉的想法,希望引起共鸣。

本次分享从四个方面讲述:第一,精细化运营需要什么。第二MDPI产品能做什么,第三讲一个案例,第四合作模式到底是什么。


商业WiFi发展到现在,已经过了粗放式发展时代,精细化时代大家已经达成一个共识,必须要精细化地运营。精细化运营到底是什么?相信有很多公司其实已经做了大量研究和探索。我们认为,不管精细化运营需要什么,数据是精细化运营的一个基础,只有用了数据才能做好更精细化的运营。

从变现的角度来讲,数据分为实时数据或者非实时数据两类,但因为今天讲的是运营,所以我们今天重新给它做了分类。第一类是网关数据,商业WiFi自己会产生一些运维的数据,我们叫它A类数据。第二类数据是用户数据,用户的一些行为,用户的一些idea,我们叫它B类数据。精细化运营我们的第一个观点,是需要A、B两类数据的结合,并且可能会拉上C类第三方的数据。这是第一个观点,这应该可以达成共识。

看一下互联网其他入口,对数据或者对于精细化运营的做法。第一个是APP,APP很早就做的是采集,典型的A+B数据采集的模式。还有一个是4G,就是大家手上的手机,现在运营商在统一出口处也会进行采集,也是典型的A+B的模式。商业WiFi发展到现在,发展到了那么多的量,但其实这里面有一个空白,A类数据可能大家都有,但是B类数据我相信有也只是部分,或者并没有做统一的采集。

有些公司说了:我们可能已经做了一部分采集。你会发现这里面一个什么问题呢?采上来的数据都是孤立的,它没有统一的标准就没有一定的规模,这么多WiFi数据每家都采,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全部分散开来,这么分散的数据无法产生很好的价值。一个有价值的数据需要满足三点要求:第一,最重要的就是规模,如果没有规模的话数据价值非常低。第二是要有多样性。第三是要有足够多的场景。这三个条件在整个WiFi圈里面,我觉得没有任何一家可以完全满足三个条件,它的数据没法儿产生最大的价值。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个建议,就是能否通过WiFi联盟这个平台,我们来把所有的WiFi数据统一地做一个数据标准,然后送到一个平台上去,做一个开放共享,或者说融合的数据平台,也可以请一些有实力的第三方公司来运营,后面可以对接一些变现平台。

我们有这样一个想法,但有没有一个技术方案去支撑呢?MDPI2.0就是可以做这样一件事情,这是一个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这个技术方案现在运用在家庭网关里面,但是它其实是非常适用于商业WiFi领域的,它是一个很好的网关数据采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我们现在也加入了WiFi联盟这个平台,刚刚陈盼先生讲的BigWifi,我觉得它就起到了流量的打通。我们这个方案,我们把数据这一块也给打通了,如果能把流量和数据,或者一个实时数据,一个非实时数据全部都能打通的话,我觉得数据价值应该会发挥到最大的作用。

MDPI2.0到底是哪些呢?从1.0进化到2.0,之前1.0只能完成一些基础数据,并且是一个孤立的采集场景。现在它不但可以完成A类数据的采集、B类数据的采集,甚至可以在云端进行统一运营。由于做了统一的数据标准,后面可以兑现一些变现资源。整个采集能力,我详细讲一下B类采集能力,有两个采集能力,第一,是实时数据采上来的,全部实时上传到平台。还有一个是行为记录,通过转发进入到指定的平台。未识别数据全部通过云端分析。

整个架构,经过了多年演进之后现在变得非常灵活,主要是以云为中心。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我们这个插件做成了一个标准的SDK,可以很方便地集成到商业WiFi的盒子或者家庭网关盒子里面,工作的机制全部在应用上,可以实现非常轻量的集成。第二是我们的云架构,里面的特征5%是手动维护,其他95%全部通过未识别数据在云端上自学习的状态来获取。第三是可视化的运维,其实就是A类数据的可视化。第四是策略采集,在数据没有充分变现的道路上,不建议所有数据都采上来,我们是按需采集。

数据产生的方向,我们做了分类,主要是为数据化广告服务的,包括人、设备、APP、行为、兴趣,运用的方向基本上都是在广告领域。

(PPT图示)这是我们的应用案例。目前给某运营商做智能网关的时候,已经把插件做进去,做了一个整体的技术运维方案。目前整个数字1257万,这个规模是相当大的,每周大概有1亿终端在活跃,每天有超过百亿URL被上传,并且以每天5万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年底部署量达到3千万。这么大量的插件用量,对我们插件运维工作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常讲场景化运营,我们其实是把家庭类的技术想搬到商业WiFi场景里来,我们觉得这个技术是相通的,而且我们这个技术方案是非常适合目前商业WiFi的特点,一个是数据没有标准,第二个是网关多样性,而且数据现在没有沉淀,所以这一块是非常适合的。

(PPT图示)这是我们的后台管理系统,这是一个截图,这上面的数据都是真实的。

最后讲一下合作模式。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一套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在WiFi联盟平台上推动大家一起做这个标准,把大家分享的数据全部合并起来,这样可以聚沙成塔,把WiFi数据价值最大化。所有的项目成员可以共享所有商业WiFi圈里的数据,做一个开放的、融合的数据平台,或者说数据生态圈。这是我们的倡议。

谢谢大家。

 

( 速记文章,未经确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