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峰会 | 直击五大痛点,百度金融为WiFi产业赋能专栏

/ 猛科技 / 2017-05-22 10:38
在“为变现加分”为主题的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上,百度金融事业部 副总监 席慧娟女士,做了主题为携手筑梦,合作共赢的精彩分享。

5月18号下午,由猛科技,WiFi圈主办的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简称BIG峰会)在浙江杭州蓝天清水湾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会由芝麻科技特别支持,主要围绕“为变现加分”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并由四大环节组成:共建安全WiFi新生态、跨界共赢 开创新模式、创新运营 打造新标杆、CEO晚宴。百度金融事业部副总监席慧娟女士,做了主题为“携手筑梦,合作共赢”的精彩分享。以下为分享全文:

(分享嘉宾席慧娟)

席慧娟: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我是百度金融事业部的席慧娟,主要负责小微金融这个板块,我分享的题目叫做携手筑梦,合作共赢。

提到百度大家非常熟悉,因为生活中大家已经离不开它了,但是说到百度金融大家可能不是非常了解。

百度金融目前业务架构包括了钱包支付、消费金融等多个板块,基本上覆盖了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实际上百度从开始做金融是2013年,但是在2015年的时候将整个金融板块进行整合,并且升级为百度的战略级的位置。

先来看一下百度钱包。目前百度钱包已经构建起了一个完整的支付生态环境,在多个场景中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比如百度的消费场景,携程、爱奇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等。还有线上支付,聚美优品等等,都能够看到它的身影。

百度消费金融板块是百度金融目前增长速度最快的办法,目前累计放款余额达到200亿,服务现代用户超过500万用户,每天以1个亿放款进度在增长。

四大核心竞争力

百度小微金融,是面向广大企业客户和百度合作伙伴推出的企业金融服务,主打信用贷款产品为主打,包括联盟贷、推广贷、企业现金贷等等。

有四个主要的核心竞争力,第一个是业务生态化,我们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不仅仅是一个信贷产品,它是一个业务生态非常丰富的产品线。第二是客户的数据化,我们基于客户大数据描写客户画像,这样实现精准的营销、精密的运营。第三是产品的平台化,我们是打造产品的组织架构,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客户的差异化以及多样化的需求。第四是策略的智能化,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对客户的精准化的服务,以及在金融服务商实现千人千价、动态的定价。

百度金融是高安全性、产品服务、高收益。百度理财基础资产以货币基金、债权及信托为主,可以百分之百实现收益率。产品线非常丰富,定期产品从短期的7、14天、60—69天等等,还有专属的定制化方案。在收益方面,百度理财在同业里是最高的。

在风险控制方面,我们主要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能力,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呢?我们百度95%的中国网民的大数据风控能力,还有100亿日搜索请求,14款过亿用户APP,以及8亿移动设备行为等等。

(PPT图示)百度金融整体技术能力的全景图。上面这一栏是数据来源,流量有手百feeds、短信、手百、百度搜索、网盟等等。整体模型包括量化投资、客群挖掘、风控模型、智能投顾、响应模式等等。

百度金融的使命和愿景,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升级传统金融,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目前正在向服务大众为方向去发展,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的理念,首要任务是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弥补不足。普惠金融实战,一定是围绕一些客户的需求,比如快节奏、碎片化以及及时性等等这些崭新生活和消费趋势。通过创新让信用好的人能够更方便、更快捷获取金融服务,这是普惠金融的所在。

痛点与机会

首先来看一下WiFi运营商的痛点。我们知道WiFi运营行业是重资产投入的行业,前期投入资产比较多,同时运营附加值比较低,广告业务也在缩减,同时有资金周转紧张等等问题。首先看资金周转紧张的问题,首先看联盟贷这个产品,是基于联盟网站流量给一个估值,然后给出一个额度,这种模式完全可以复制到WiFi运营行业,可以通过WiFi的流量合理评估一个流量的价值,基于这个价值给商户授信额度,来解决他资金周转的问题。

第二个痛点,刚才提到了资金周转的问题,接下来的痛点是如何提高商户的黏合度以及数据变现的问题。WiFi数据通过之前的了解,目前主要集中在医院、餐饮等等行业。比如餐饮行业,百度之前曾经投资过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等,有60万以上的活跃客户,我们进行过深度调研。餐饮行业的诉求,92%的商户需要每年贷款一次,但只有52%的商户在两年内办理过贷款,也就是商户贷款很难得到满足。有40%以上的商户有这种需求,但是在两年内没有获得过贷款。96%的客户对企业现金贷需求非常强烈,同时这96%里面有80%的客户是贷100万以下,需求集中在三个方面,包括开新店等等需求。

针对这种需求,我们有一款产品叫做企业现金贷,可以满足这些商户开店的需求,最高授信额度50万元,额度期限是3、6、12个月,以现金形式打入商户帐户,用于日常开店的需求。

刚才提到了,餐饮商户有这种需求,如果我们在这边能够给他相应的产品,实际上是能够解决他的问题。我们如何去给他提供这样的产品,也就是说我们中间能起到的桥梁作用呢?比如传统银行更多是通过线下收集材料,上门去做尽职调查,来掌握客户的一些数据。互联网金融更多希望通过数据去分析,绘制客户的画像,来判断客户情况的好坏。在这个过程中,WiFi数据的价值是什么呢?比如每个门店每天WiFi连接的人数,包括每天每个时间段波动的趋势,以及客户回头率等等。这个数据如果拿来印证商户的经营情况,可以起到交叉验证的作用。同时通过贷前、贷后情况的变化,就可以判断这个商户向好还是向坏的趋势,这样饭店经营的情况就更加立体、更加准确,非常利于金融去判定商户的好坏。这是我们数据的价值。

另外我们怎么样提高商户的黏性?日常我们提供WiFi,但很多用户这种需求并不是很强烈,比如你告诉这个商户,你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你的数据积累有助于将来获取资金支持,有助于你的经营,这样商户动力就非常强,这样无形之间就提高了我们与商户之间的黏性。另外一方面,通过数据之间的合作,我们可以从中间分享一定的收益,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解决另外两个痛点的问题。所以金融能力不仅仅是在于提供各种理财产品、贷款产品方面,实际上更多体现在商铺的赋能方面,他们能够通过金融能力的输出有助于这个生态更加健康、更加持续的发展。这是金融能力最佳的体现。

我们百度金融是想做一个有温度的金融,这就是我今天提到的,我们希望帮助WiFi商户解决实际中痛点的问题。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以上为现场实时速记,未经演讲人确认。)

后记:如果对百度金融有兴趣的,欢迎加主办方微信协助联络。mengkeji_vi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