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艺术单品:小米电视4 专栏

/ 易北辰 / 2017-05-19 17:04

文/易北辰

21350003f8038776145b

艺术之源,在于内在的真,你的形,你的色,都要传达情感。

                                                                -------法国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

1

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

电视就一定要是笨重的?粗壮的?

是时候,让改变发生了。

小米电视4和他的掌门人王川,就是这样的大师。美好的作品一定来自一颗善于发现美的灵魂。

因为生命是无尽的享受,永远的快乐,强烈的陶醉。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而大师要做的,就是让美走近人间。

5月18日下午,小米2017年度旗舰电视发布会,曾经在CES展露惊鸿一瞥的小米电视4终于潜龙出海,在神州大陆露出真容。

“只有4.9mm,比iPhone7还要薄29%,比三枚一元硬币还要薄;机身最薄处仅为2mm。”

北辰在小米电视行业群调侃:“放在10年前,电视产业的人大概是万万不敢想的,原来冈本才是电视厚度的发展方向。”

然而,如此芊薄的机身,却并非偶得。

2

北辰想起了禅中的一段对话:

山上有座寺庙,寺庙里有一尊佛像,寺庙前铺着石阶,每天来这里朝拜的人络绎不绝。这尊佛像原本和石阶是好朋友,可如今,它们之间发生了一些争执。

石阶每天都要被人们踩在脚下,连头都抬不起来,饱经日晒雨淋。

“那尊佛像被置在殿堂里,风吹雨打全不怕,还有那么多人前来朝拜。“大家同是石头出身,为什么待遇却有天壤之别呢?”石阶常常这样想。刚开始,它还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可渐渐地,对佛像的不满在石阶的心里发酵,膨胀。终于有一天,这种不满的情绪爆发了。石阶抱怨道:“佛像,大家可都是石头,凭什么你就能心安理得地在殿堂里安居,享受人们给你的贡品,而我却得被人们蹬来踩去?”它的口气中带有一丝愤怒。佛像听后,淡淡地笑了笑:“我亲爱的朋友,你有没有想过,你只挨了六刀,成为了石阶,而我是经历了千刀万凿才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啊!”

小米电视4不就是故事中的佛像么?

“今年CES展,小米展出了小米电视4,抑获不少关注。不过当时产品良率却只有10%。”

“这意味着没生产10台电视就要报废9台。为了使得这款产品能够量产,在过去的5个月内,小米团队四处拜访供应商,寻求提升良率的方法,王川和他的团一个星期的5天内跑了8个城市拜访9家供应商。”

“我们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来到一个酒店,七八点重新出发去下一个厂商,小米工程师们都赴到产线上,很多工程师3个月没有回家。”

3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最终,小米电视4采用了比塑料导光板贵3倍、硬度强5倍的康宁玻璃导光板,重新设计了电视光学结构,采用了复合膜片,将膜片之间的间隙做到接近于0。

除了薄之外,价格上,小米电视4保持了一贯“阳光普照“路线,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

据介绍,65英寸售价9999元,同时送3年小米电视极清会员,免运费;55英寸3999元,49英寸3499元。这三款新品将于5月18日进行预约或预售,6月1日10点开售。

4

One more thing 水滴计划。

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王川在小米电视4上市活动上宣布了“水滴计划”,即小米电视开放平台计划。小米电视将向第三方开放语音能力,并在目前已经聚集了百度语音、搜狗、海知智能、薄言RSVP、三角兽等合作伙伴接入小米电视,可为终端用户提供TTS、ASR语音识别、翻译、菜谱、猜谜语、旅游景区查询等多种功能。同时,小米旗下的生态链智能硬件产品如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电饭煲等也可以通过开放接口接入小米电视,小米电视由此可控制其他家居用品,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

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让有限的升命。升级的电视亦是如此吧。


作者:易北辰,小易科技创始人、凭借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获2017年京东文学奖提名,被誉为“自媒体圈的李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