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版权的圈子,在线音乐才能找到正确的出路专栏

/ 刘旷 / 2017-05-19 14:33
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在全国性的版权数据中心尚未建立之前,无论是在曲库规模还是用户偏好上,单个平台很难承载所有的音乐内容,也很难满足大多数的用户需求。朝差异化...

经过几个月激烈的谈判和竞争之后,腾讯音乐拿到了环球唱片的版权,至此市场上90%的音乐版权以“独家”的姿态落入了四大在线音乐平台手中。

不幸的是,相比于两年前,多家唱片公司的版权价格数倍上涨,数亿音乐用户将成为最终的买单者。幸运的是,持续了近两年的版权之争暂告一段落,市场上的玩家们有了足够的资金和时间去思考音乐产业的未来,亦或者说思索音乐产业的钱到底在哪。

靠版权一统江湖?现在来看是一个伪命题

旗下涵盖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无疑是“版权制胜论”的忠实拥趸,近几年更是启动“买买买”的模式,拿到了包括全球三大唱片公司在内的多个独家版权。

一手是过半的市场份额和流量优势,一手是真金白银砸出的版权优势,腾讯收割音乐市场的意图很明显,甚至是QQ音乐和“双酷”合并之初就定下的战略方针。如今时间已经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除了炒高音乐的版权费用,在线音乐的市场格局依旧如初。网易云音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新增了1亿用户,阿里文娱吞下大麦网,在音乐产业链扩展方面信誓旦旦,太合音乐掌舵的百度音乐在近一年也动作频频,腾讯“一统江湖”的野心并未实现,反而迎来了更大的门槛。

版权曲库对于在线音乐服务当然非常重要,当版权数量达到一定的量级以后,单纯比拼版权数量的意义并不大。和环球音乐达成版权战略合作后,腾讯音乐的版权数量达到1700万首,不过通过独家版权合作或转授等形式,太合音乐、网易云音乐等所拥有的曲库规模也在1000万首以上,并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曲库,比如太合音乐本就是大量版权所有方,曲库资源自不在话下,再比如网易云音乐在电音、日音、独立音乐等方面的独家优势,阿里拥有滚石、华研等独家版权。导致的结果是用户的手机里要安装2到3个音乐APP,在线音乐平台之间并未形成所谓的碾压优势。

更重要的是,唱片公司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作为版权水涨船高的最大受益者,唱片公司们并没有满足售卖独家版权这一纯粹的盈利模式,在他们看来,在线音乐只是整个音乐产业链中的一部分,线下演出、音乐IP、艺人孵化才是更大的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环球音乐和腾讯达成独家版权合作的同时,还宣布了在中国设立“Abbey Road”录音室的消息,不难发现环球音乐打算培养本土化艺人,进而深耕中国市场的深意。

况且一般独家版权的有效期在2-3年左右,在线音乐平台是商业公司而非慈善机构,如何在短时间内消化独家版权产生的巨额投入,则是另一件棘手的事。以往常见的做法就是开放版权的转授,早在QQ音乐和酷狗、酷我合并之前,就与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多家平台达成了转授合作。不排除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太合音乐等在未来继续做起独家版权转授的生意。

当然,这是一个用户用脚投票的时代,在版权正版化时间更早,且市场已经趋于稳定的美国音乐流媒体服务上,所展现出的市场格局值得国内的四大在线音乐平台深思:

可以看出,决定用户行为的,并非只是曲库规模这一单维的影响,在曲库规模难以形成绝对差异的情况下,产品体验仍是左右用户行为的关键,Spotify在付费用户数量上远高于Tidal和Pandora便是一个例证,即便Apple Music在入口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在付费用户的体量上仍不及Spotify的一半。而Spotify在用户体验上胜出,依赖的恰是“发现音乐”和“智能歌单”两大特色功能。

那么,如果囤积独家版权的玩法是一个伪命题,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的出路在哪?

在线音乐平台应在差异化竞争中寻找新路

可以肯定的是,环球音乐的版权争夺将是在线音乐平台在版权上的最后一场大战。但版权成本的高涨以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却是国内音乐市场的又一个旋涡,比如用户付费价格的上涨,在线音乐平台在版权成本上的过多支出,而无暇顾及用户体验的提升。

跳出版权的圈子来看,国内的在线音乐生态正在不断丰富,包括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等已经做出了相似的选择,一边在产业链上游扶持原创、发掘潜力艺人;一边向下游拓展渠道,承办明星演出、发展票务,挖掘粉丝经济。在线音乐行业开始从产品导向转为用户导向,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从单纯的音乐播放器转到音乐社区、粉丝经济、音乐周边等多元化服务发展。

到目前为止,盈利对在线音乐平台而言还只是极个别的例子,与其相信用户大规模付费的“诗和远方”,倒不如在音乐产业链上寻找盈利契机。事实上,现有的在线音乐巨头们已经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且因势利导的打下了差异化的雏形。

阿里音乐的转型最为明显。先是天天动听停止音乐播放服务,并更名为阿里星球,定位于粉丝娱乐交互平台,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演出票务平台大麦网也在今年正式并入阿里文娱,与阿里音乐形成线上线下的联动。电商平台出身的阿里音乐找准了自身的优势所在,开始转型粉丝经济和线下演出,不排除未来对接阿里电商资源的可能。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则重新回归扶持独立音乐人的初衷,近日也启动了寻光计划第二季。

网易云音乐在音乐产业链上的布局也很明显,凭借音乐社区的独特定位,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忠诚度和粉丝粘性要高于同类平台,以此推出了多款智能硬件产品来延伸粉丝经济,并开始涉足线下演艺以及演出票务等音乐下游业务。此外,网易云音乐的A轮融资迎来了SMG、芒果文创两个战略合作伙伴,彼此在音乐综艺上的频繁合作,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在音乐IP、艺人孵化等产业链上游的投入逐步增大。

背靠太合音乐的百度音乐属于较为特殊的存在,自身拥有一定的版权资源,旗下也有许嵩、薛之谦等优质艺人,可以说对整个音乐产业链的玩法了然于心。目前太合音乐的业务已经涉及艺人服务、版权发行、演出活动、粉丝社群、整合营销等,而百度音乐自始就只是太合音乐的核心业务之一。

即便在独家版权上接连攻城拔寨,腾讯音乐也并未死磕音乐视听服务。QQ音乐最早提出了 “听、看、玩、唱”的玩法,在腾讯音乐的产品矩阵里,除了提供音乐播放服务,QQ音乐、酷狗音乐等接连上线了直播功能,全民k歌等产品称得上是腾讯音乐面向“玩”、“唱”两大服务推出的重要产品。由此观之,打通音乐产业链,寻找更多的变现可能,也是腾讯音乐的思路。

简而言之,各大在线音乐平台在版权竞争之外,已经不约而同地进行着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也就是说,版权之争告一段落也并非是件坏事,在线音乐平台在经历阵痛之后逐渐回归到用户体验及商业模式上,通过差异化的竞争在产品和用户体验方面打上不同风格的烙印,相信这样更有利于在线音乐行业的健康成长。

结语

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在全国性的版权数据中心尚未建立之前,无论是在曲库规模还是用户偏好上,单个平台很难承载所有的音乐内容,也很难满足大多数的用户需求。朝差异化的方向发展,每个平台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才是音乐产业的一大幸事。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