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众、信中医、高学历以及“黄泛区”与东北人……统统被美团HR歧视了专栏

/ 土妖 / 2017-05-17 19:54
不知道看到众多用户对美团“粉转黑”后,王兴和他的公司会不会下决心对这糟糕的企业文化整治一番。

今天(2017年5月17日)下午两点零三分,猫财经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内容为“美团产品运营招聘条件:1、不要简历丑的2、不要开大众的3、不要信中医的4、不要黄泛区和东北人这么牛逼你咋不上天”的消息。并附以名为“MTMT”的微信群中的截图为证。

21

22

不要简历丑的也就罢了,开大众车的招谁惹谁了,信中医的就无权工作?这则招聘启事甫一曝光即因严重歧视在被大量吐槽。而事实上,这则启事还不只是涉嫌学历歧视(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以及地域歧视(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更更重要的是,“黄泛区”这个代表着苦难的专有名词,竟然被美团招聘人员如此有“创意”地用于歧视。

关于微博中提到的黄泛区一词,小编在百度百科搜索黄泛区得到的释义是:“黄泛区,一个苦难的代名词,一个曾滋生了杂草、又滋生了故园重生梦想的地方。60年来,黄泛区于河南纠缠不清,花园口与黄泛区连绵一起,三者的交集,正是中原这个人口大省新历史的浓缩。”意指河南、以及更广泛的区域。

23

该条微博发出37分钟后,美团官方微博发声“开大众信中医的东北河南小编表示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招聘要求,该员工正在被拖出去打!”这条回应,从侧面佐证了确有其事。

但是抖机灵的文风,也激起众多网友不满,名为“椒图炼丹炉”的博主评论称:“黄泛区”······真够委屈的······一亿人民正在袭来的路上”。而名为“我就是锐锅”的博主评论说:“美团外卖APP系统更新:1、简历丑的不接单2、开大众的不接单3、信中医的不接单4、黄泛区和东北人不接单。”

24

公开信息显示,美团关于人事招聘的歧视举动已不是第一次。

早在2013年5月24日,南方都市报就发表公开报道称,美团被爆裁员,逼迫怀孕员工离职。当事人包女士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表示:自其怀孕以来,受到美团网市场部总监左先生及公司副总裁王先生变相打压,绩效打分很低,年终奖锐减。还在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被取消了加薪资格。美团网市场部总监左先生给出的解释是,对于包女士的很多做法,公司已很包容,“包女士目前的反应可能与怀孕期间很多女性的情绪容易波动”。

25

除了歧视性招聘条件和无故解雇怀孕女员工,美团的招聘广告也曾饱受诟病。

2015年美团发布了一则“找工作=找女人 干你最想干的”并辅以一张大幅女性内裤脱落脚踝的下体。这则广告曾一时激起众多女性和网友的不满。2015年4月21日,有名为“木风山由子”的疑似女性博主针对此条广告发布微博表示“妈了个叽,美团这个招聘广告真恶心!!!我要卸载了!!!”

26

截止小编发稿时,美团对于微博中招聘条件的原始发布者田源作出处理,并承认其是美团点评的员工。

这次招聘歧视虽看似个别事件,但类似的事情三番四次发生在美团点评身上,只能证明这家公司价值观存在问题。对一家公司来说,价值观正确可能不会带来什么实惠,但价值观错误,则会对社会、对自身造成极坏影响。不知道看到众多用户对美团“粉转黑”后,王兴和他的公司会不会下决心对这糟糕的企业文化整治一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