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要怎么玩,才能提高转化?专栏

/ 张康康 / 2017-05-17 18:29
直播时代进入2017年,显然已经来到了下半场。直播和当年的视频点播一样,风浪和风口之上,我们都会想问一个问题:究竟泡沫会持续多久?究竟谁死谁活。

“电商+直播”要怎么玩,才能提高转化?

直播时代进入2017年,显然已经来到了下半场。直播和当年的视频点播一样,风浪和风口之上,我们都会想问一个问题:究竟泡沫会持续多久?究竟谁死谁活。

而流量也变得越来越贵。无论是品牌、平台还是渠道,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方式做转化和变现。在一些先行者的试水过程中,在各种视频内容形式的创业中,以延展性、互动性最佳的直播为最,由此也衍生出了【直播+】的无限可能,而其中变现最快的也就是【直播+电商】这一模式。

在传统电商的“秒杀、满减、买赠”等低价刺激方式再也没法勾起人们购物欲望后,应运而生出现了依托于阿里的一大波内容导购平台,如蘑菇街、美丽说等,而后来小红书又带红了跨境电商,至此,内容社区电商真正大热,同时,电商大平台也开始做社区做内容,淘宝开始有了微淘和社区、京东做了发现,一时间全世界的电商都在做内容社区,全世界的内容平台都在转做电商,而也随着淘宝开启直播之后,电商+直播模式越来越成型,前有明星Angelababy直播卖口红,后到网红张大奕直播卖衣服,直播电商之热超出预期。

相对于传统电商,【直播+电商】模式的优势在于,直播平台自带流量入口,唯一要去思考的就是如何转化,从运营角度上看,实现的路径更短;以及天上拥有购物的场景化,电商提供的内容和用户的互动是单向的、静态的(图片、价格、模特、优惠信息),而直播提供的内容是更多维度的互动(主播对话、聊天、弹幕);并且直播同时自带媒体属性。可以很快聚拢垂直领域的粉丝,把很多有品牌影响力的垂直内容放在直播平台去营销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也需要考虑如何让自己平台在直播领域留有一席之地,想要拿到入场券的资格条件也是比较坎坷的:首先是需要成熟的电商运营模式,必须具备良好的电商业务基础,可以淘汰掉绝大多数没有进入过电商领域的竞争对手;此外就是需要持续不断的输出高质量的直播内容,随着目前直播进入下半场,用户对直播内容的要求也越发提高,只有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才能被沉淀下面,被用户所关注。所以这也是与其他电商平台形成差异化优势的关键。那么又如何将【直播+电商】模式做到最极致,做到高转化率和效果量化呢?

我们来看看一场能带来品牌曝光量和销售转化的直播案例,这是近期熊猫TV开播了一档直播综艺《女神经常来》,除了网红主播站台以外,与其他直播平台不同的是,熊猫TV启用了不一样的直播互动新玩法。

目前直播的互动单调于固定模式,如何将直播的实时互动性榨取?这次《女神经常来》在直播中插入实时投票功能,观众可实时看到投票情况,步骤简便高效。节目还有一个特别丧心病狂的环节,女神现场换衣服而且只要观众疯狂点击“爆灯”按钮,按的越快就能越早的看到女神换衣服的画面……这种玩法简直让观众们都玩疯了,强势调动用户主动参与互动意愿。这些玩法成功的让观众体验了一把非凡的直播体验,参与度也达到了最高值。本次节目的话题投票用户参与度高达57.53%、而火热爆灯环节用户参与度高达4792%,平均单个互动点击数将近50次。

最主要的玩法来了,如何做一场有流量变现的直播的关键就在此——直播+电商模式成为了直播变现新形态,与内容结合的高质量购买行为,成为了转化率的关键。二珂在节目中推荐自己最爱的零食——红枣,而在口播后,直播中直接出现了红枣的购买链接,点击热点标签即可在线下单一键购买。根据熊猫TV后台数据显示,视频观看总人数高达615,308人次,用户实时互动参与度达4792%,平均单个水友互动点击数近50次。电商转换率达21.74% ,远远超过传统的贴片转换率的0.3%超出近70倍。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赋予了【直播+电商】模式更多的可能性,视频中的植入广告在优质内容基础上实时进行转化,给观众带来观看到购买的便利体验。对于平台方、内容方来说,极大的刺激了观众的互动欲望,增加了用户与视频间的互动渠道,提高了用户的观剧体验,从而推动该剧播放量的继续高涨。而对于广告方来说,内容+广告的模式在节目中结合,用户自主选择将内容游戏化,从而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和商业价值,有效增强了品牌、广告的强势曝光,获得更多精准转化率。

一键就可在视频内完成购买、实时投票参与内容走向、与主播产生高黏性强交互,实现直播+内容+电商的交易闭环。优质直播内容+用户互动体验+全新电商模式——全新的直播生态系统就此展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