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诠释“中国风” 中外品牌各有所困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5-16 22:48
讲真,送给我一双印着年画的耐克我是不会穿的。

近日,阿迪达斯旗下锐步品牌携手国内知名球鞋店铺 DEAL,推出以中国传统哲学文化 “太极” 为主题的全新限量版 DEAL x Reebok Instapump Fury “Tai Chi”,将中国元素加科技感的组合展现的淋漓尽致,消费者中有人追捧也有人不以为然。不可否认,在“中国风”这条道路上,外国品牌已经摸爬滚打了很久,但始终没有摸索出一种令人满意的风格,时不时出一两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作品倒成常态。


如何诠释“中国风”   中外品牌各有所困


中国人口众多,加之国家近年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运动品市场潜力巨大,各大品牌争相追逐也无可厚非,但是如何将中国文化与品牌寓意相结合,设计出既能保持品牌辨识度又有中国特色的产品,成了摆在所有洋品牌面前的一道难题。答好了这道题,则名利双收,然则成为笑料。


简单粗暴融入中国元素   大牌频栽跟头但热情不减  


今年是中国农历鸡年,新年伊始各大品牌就开始在生肖上大做文章,这两年在时尚圈混的风生水起的阿迪达斯顺势推出鸡年限量版,五款麻将幺鸡运动鞋咋一看是阿迪的经典款,但仔细观察处处暗藏玄机,鞋后跟上阿迪的标识换成了鸡的刺绣图案,鞋面上各种鸡毛状的装饰,就连鞋垫上也是密密麻麻的麻将牌,最后还附带一个真幺鸡麻将牌。但是这处处用心的小细节整体搭配起来并没有给人浑然一体的鸡年感觉,反而觉得很突兀。

 

如何诠释“中国风”   中外品牌各有所困


洋品牌的头牌耐克,在中国元素的把握上较阿迪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管是印着“莲年有余”经典图案的天价“天津喷”,还是简单粗暴将耐克、发、福、sb等字眼直接印到鞋后跟的中国风系列,一次次的刷新着中国消费者的底线。但不管往年的大胆创新多么惨痛,新年伊始耐克还是照例不放过任何一个博人眼球的机会,今年虽没有选择难驾驭的生肖,但大片的祥云、凤凰、牡丹等传统图案,配上被网友戏称“西红柿炒鸡蛋”的红黄色,最后还加入“仁义礼智信”几个字,这样盲目的元素扎堆设计最后只能引来吐槽。

 

如何诠释“中国风”   中外品牌各有所困

 

除了耐克阿迪外的其他品牌也都跃跃欲试,去年美国潮牌opening ceremony联手美国运动品牌vans就推出一款经典板鞋向中国传统致敬,一推出就被网友戏称为“寿鞋”,大胆刺绣花纹配上红、粉、黑的颜色,这样复古的组合强加到一款板鞋上,除了与文化不搭边之外,可以说已经曲解了中国元素的寓意。

 

如何诠释“中国风”   中外品牌各有所困

 

以往这样失败案例还有很多,但依然阻挡不了热情外国设计师对中国风的追随,除了在运动鞋领域,时尚界对中国风的追随也是源远流长,已经从最基础的衣服、箱包、饰品延伸到化妆品和电子产品领域,打着“中国定制”噱头的宣传屡见不鲜。但真正能把中国元素运用的恰到好处的设计却很少见。

 

国产品牌虽有优势 但探索运用不够大胆

 

很多人对国产品牌的印象一个“土”字便可概括,可这几年国产品牌有了很大改观,在洋牌子的夹击之下走的艰难却稳健。但在中国元素的应运上却是中规中矩,没出错但也不出彩。

 

最常见的便是奥运会上运动员的队服,但这次里约奥运会队服被吐槽是番茄炒蛋配色,并且和2012年、2008年奥运会队服相差无几,永恒的红、黄、白配色,款式也中规中矩,不够时尚。

 

除了队服外最受大众关注的“冠军龙服”倒是有了很多突破,为设计里约奥运会冠军龙服,专门请了著名时装设计师Masha Ma担任顾问,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请到专业的时尚设计师担任此项工作,这次设计围绕中国传统精神图腾“龙”概念展开,采用现代霓虹灯光的幻化效果结合剪纸艺术,创造出现代感十足的“光影龙”造型,3D立体剪裁,使得整衣穿着更加修身挺拔,在奥运赛场上辨识度非常高。

 

如何诠释“中国风”   中外品牌各有所困

 

不难发现,国产品牌也只有在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才会推出具有中国风特色的产品,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宁推出奥运款SHAQ系列专业比赛鞋“君临”,脸谱设计来源于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雷锋版”“赤壁版”板鞋则用了奥运金牌的颜色,加之中国特色祥云纹等图案。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涉及中国风,这也为我们本土设计师提出了要求,中国元素可供设计师发挥的空间巨大,而中国风也受到世界人民的欢迎,对品牌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突破口。

 

目前对国产品牌来说如何将时尚与标志性中国元素结合是最大的考验,对中国元素的认知和理解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这些古老元素融入新时代,加之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是所有中国设计师应当考虑的一个命题。

 

摈弃粗放强加模式  文化融入要走心

 

目前,外国各品牌对中国元素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汉字、生肖、中国红、龙凤图案、刺绣、脸谱等方面,大面积涂鸦与汉字、图案直接印压于鞋帮面上为主要方式,这种简单复制的模式已经跟不上现代人不断提高的审美,更无法传递出文化寓意,设计师首先要在深入理解中国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在理解的基础上取其“行”延其“意”从而传其“神”,把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用国际化的语言来表达,把元素的精神融入现代设计之中。

 

如何诠释“中国风”   中外品牌各有所困

 

对国产品牌来说“中国风”应该是加分项,在洋品牌占据多半市场份额,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和中国人日益提高的民族自豪感的大环境下,不管对内还是对外,运用我们民族的东西都是非常讨巧和吸引人眼球的。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我国选手宫金杰、钟天使夺得金牌,比赛时,两位姑娘头盔上花木兰和穆桂英的脸谱形象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尝试,如何把这种模式搬出赛场应用到日常设计之中,这个命题值得所有国产品牌去研究。(易体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其观点的赞同或者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