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危机不断,谁将成为下个时代的变革者?专栏

/ 刘旷 / 2017-05-16 10:56
互联网电视面临重新洗牌。此次暴风TV全新“免遥控”人工智能电视的面世,很有可能将以变革者的身份,扛旗乐视的这面大旗。

近年来,随着乐视钱荒危机的不断蔓延,贾跃亭不得不先后把乐视资产廉价变卖。对于乐视电视而言,毫无疑问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互联网电视纷纷开启了品牌高端化的华丽转身,高举智能电视旗帜,小米、暴风TV等互联网品牌纷纷涌入,被“钱荒危机”推向风口浪尖的乐视,能否顶住压力继续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称霸?

过去:乐视超级电视一路领先,市场格局一超多强

根据去年的互联网电视销量排名显示,乐视电视以超过1000万的销量排名互联网电视销量第一,暴风TV、小米排名第二、第三名,整个互联网电视品牌也呈现出如下的市场格局。

一、乐视TV以较大优势领先于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

乐视超级电视,一直通过“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生态系统来重构电视价值,引领用户达到“共享未来大屏生态”的愿景。凭借着整个乐视生态的建设,以及乐视网的渠道优势,乐视超级电视很快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对于乐视电视此前的成功,离不开以下几点。

一方面,在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还在打价格战的时候,乐视电视早已跳出价格战的竞争,开启“大屏生态服务运营商”模式。他们通过生态运营打造全新的大屏互联网生活方式,培养用户在超级电视上的付费习惯,充分释放用户价值,推动互联网电视行业进入大屏生态运营时代,从而实现了有效改变电视行业用户的消费习惯。据悉,自乐视宣布大屏生态模式以来,其会员用户规模出现了较大的增长。

另一方面,乐视超级电视通过不断优化自身的经营,革新技术,他们通过乐视云、方舟系统、BOSS、AI、观星系统五大智能平台为分众运营提供充分的保障,持续打造创新的生态服务,拉开了与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差距。在众多互联网电视品牌还停留在内容运营层面的时候,乐视已上升到运营用户,乐视在不仅仅只是在销量上领先于同行,还在经营规划方面颇有远见,略胜于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

二、暴风TV最年轻,增长速度也最猛

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中,除了乐视电视一家独大之外,还有一支不能忽略的重要力量就是暴风TV。暴风TV从2015年7月6日正式成立,距离今天还不到2年时间,但是他们的销量却排到了行业第二,这个是包括乐视在内的所有互联网电视品牌乃至传统电视品牌都不能忽视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暴风TV从第一代分体电视开始,就从未停止过升级。日前他们又推出了最新的“免遥控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在每一代新出品的互联网电视上,他们不仅在技术上做了大量的升级,同时在服务上也做了较大的改进。目前暴风TV已经积累120万用户,虽然在用户的数量上距离乐视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在内容量上却已经是乐视的2倍以上。

三、乐视之外,多强格局也悄然形成

互联网电视正在成为家庭互联网最核心的入口,它也正在成为智能手机之外用户接触网络世界最重要的入口,这无形之中也引来了众多的竞争者,除了创维、海信等老牌电视品牌之外,小米、微鲸、风行、爱芒果、PPTV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杀入到了这个领域。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中,除了乐视之外,以暴风TV、小米电视等为代表的多强格局也在悄然形成,与此同时还正在不断有新的创业公司杀入到互联网电视领域,意图抢占这个重要的家庭互联网入口。

今天:乐视钱荒危机愈演愈烈,乐视电视也四面响起楚歌

随着乐视钱荒危机的愈演愈烈,尽管乐视CEO贾跃亭不断廉价变卖乐视资产,但是却仍然无法填补整个乐视生态尤其乐视汽车巨大的资金空洞。受到整个乐视集团的危机影响,乐视超级电视也未能幸免于难,乐视超级电视四面响起了楚歌。

其一,乐视超级电视销量开始下滑。根据乐视网2016年财报显示,因前期超级电视主要以不符合实际的销售方式快速获取用户,以及公司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上升,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同比降低,深陷资金短缺旋涡。也就是说乐视超级电视销量的快速增长实际上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伴随着钱荒危机的到来,乐视自然不能继续这么玩了,其电视销量也开始逐渐下降。

其二,乐视电视产品接二连三地出现问题。例如日前,乐视超级电视的“超级语音”停止运行引发了众多用户较大的不满,尽管乐视官方论坛给出了非常详尽的图文解决办法,并建议用户清除超级语音的缓存及数据,或者恢复出厂设置试试等,但都没能最终为用户解决产品问题。

其三,经销商以及乐视超级电视线下门店纷纷倒戈。乐视超级电视曾力推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承诺给合伙人带来福利以及期权激励,但是去年乐视陷入供应链危机以来,断货问题也变得十分严重,股权激励变成了股票捆绑,经销商们正在不断面临不可估计的风险飙升。

一些年轻创业者在投入多达几十万的创业资本加入乐视经销商中,本以为可以成为乐视股东,但突如其来的风险让他们资金套牢,甚至可能血本无归,这样的结果让经销商们难以对乐视树立足够信心,很多经销商们也因此纷纷投入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怀抱。

未来:人工智能大行其道,谁将成为互联网电视下一个王者?

伴随着乐视电视危机的涌现,小米、暴风TV等互联网电视品牌则纷纷开始借助人工智能欲取代乐视引领互联网电视的未来市场格局。3月份,小米在新款互联网电视小米电视4A加入了语音识别技术,可通过遥控器进行近讲语音操作;微鲸电视则推出了人脸识别儿童锁功能。近日,暴风TV又推出了一款,以“免遥控”为强区隔的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通过人工智能,将人机交互带入了一个新的领域。

X5 ECHO完全打破了过去的遥控器操控电视的时代,借鉴了智能手机淘汰键盘机的交互区隔方式:免开机随时唤醒、自然交互、多任务随时切换。以远讲语音为触发,实现电视的随时唤醒、以及任务操作切换等。

用户体验革命

对于互联网电视来说,他们之所以能够给传统电视带来颠覆,最重要的就是给用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与其他几家扛旗人工智能的品牌相较而言,X5 ECHO所带来的用户体验有望为整个行业带来革新。

当然,“远讲语音”也并不是暴风TV第一家为之,早在两年前乐视就提出过“远讲语音”的概念,但可惜项目胎死腹中,不了了之。科技巨头谷歌、亚马逊甚至苹果,都在全力进军“智能音响”市场,本质也是通过“远讲语音”,以实现音响成为“家庭智能助手”。但目前来看,面对世界难度最高的汉语,国际性产品却很难做到“入乡随俗”,满足地域语言体系的差异化。“通过远讲对话操作的中国家庭智能助手”,便成为了暴风TV最好的时机和机遇。

生活日程管理

此外,X5 ECHO的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具有深度学习能力、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语义分析,从而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由此看来,在人工智能电视的带领下,整个互联网电视在用户体验上将会掀起更多体验上的变革,观影、交互、娱乐等体验都将完全不同。

电视效率革命

不论是传统的电视还是当前众多的互联网电视,开机漫长的等待时间往往都是众多用户所诟病的痛点。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传统电视在服务效率的低下始终是他们心中难以抹去的痛点。

暴风TV的新品X5 ECHO同样对电视做了革命性改变:免开机。实现1秒唤醒电视及服务,极大提升了电视的服务效率和响应速度。而在其背后,他们还实现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高度结合,通过对用户的用户命令数据积累,能够对用户实现更精准的分析,达到更精准的智能推荐和更好的电视服务,从而提升电视的服务效率。

个人兴趣捕捉 实时推荐

电视服务革命

在传统的电视中,电视除了能够给我们提供最基本的电视节目之外,很难再提供其他方面的服务。这也是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的正确之道:将电视彻底转变成“人工智能助手”,与智能音响一样,实现了天气预报、股票理财、智能提醒等众多的生活服务,并且更具优势的在大屏上,实现了“电视大屏聊天”、“AR早教”等功能。

也就是说在人工智能时代,电视已经不仅仅只是电视,它将会扮演今后家庭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AR增强早教

大屏视频聊天

生活百科搜索

生活场景 氛围音乐

未来,智能电视成为家庭互联网的核心入口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甚至很多人将通过电视实现VR社交、在线教育、在线看病等众多服务,而谁能够在这个领域领先,必然将会成为行业最新的领导者。

总体看来,随着乐视钱荒危机继续蔓延,乐视电视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行业地位还会继续下降。互联网电视面临重新洗牌。此次暴风TV全新“免遥控”人工智能电视的面世,很有可能将以变革者的身份,扛旗乐视的这面大旗。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