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伙伴悉数离场,美团为何频现高管大逃杀?专栏

/ 歪道道 / 2017-05-16 09:32
如何打造高管向心力,从古往今来的成功公司来看,并无捷径可走。

美团点评高管的组队离职大戏,正在朝一个失控的方向上演。

5月9日,美团网智能餐厅事业部总经理殷志华在其个人微信号发文宣布离职,成为5月份出走的第二位美团高管。继COO干嘉伟、SVP吕广渝离职后,今年以来,仅据公开消息所能知晓的美团离职高管已有4位,这样月均流失一位骨干的速度,令网友笑称美团是“史上高管流失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公司”。

不过,这次出走的殷志华身份有些特殊——据说他是王兴的表弟。如果说此前“八大金刚”和点评系高管的集体出走,是美团点评合并后权力交接的必然结果,那么王兴“嫡系”殷志华的离开,或许更能看出,美团高管斗争之混乱,已到达外界难以想象的程度。

微信图片_20170516091524

独揽大权:王兴夫妻的小圈子密室政治

一个人的出走也许是个例,但大规模的骨干团队离职,一定是公司的某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在美团,每当有人出走,你都能看到不同版本“小圈子政治”的故事。

以最近的为例,前COO干嘉伟的离职,被指因其被王兴老婆郭万怀架空。一位已离职员工说,郭万怀独揽财务和人事大权,相关邮件不抄送干嘉伟,导致这位美团COO对核心数据,居然毫不知情,以致于负气出走。

这种顽疾由来已久,自2015年美团点评合并后,点评系高管的悉数离场,原因莫不如此。一位原点评系总监离职后告诉友人,“点评的人普遍看不惯美团的做派,业务不讲逻辑,搞小圈子密室政治。”

微信图片_20170516091648

经过几番清洗,美团点评高层形成了一个以王兴、郭万怀、王慧文等几个人组成的小圈子,偌大的美团点评,决策尽出于此数人。以致于美团外卖前高级运营总监马宏彬离开时,曾对身边友人表达对美团点评极度失望,“在美团,你根本摸不到王兴他们那个小圈子”。

而这个圈子也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密闭的空间。美团点评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的金句广为流传:“我只喜欢产品技术出身的人,其他的别想升职。”在任何一家公司,有各个领域的人才才有核心竞争力,恐怕没有一位高层敢说出这样武断任性的肯定句。王慧文能出此言,将手中的权力和美团高度集权的体制展露无遗。

这也无怪乎,当王慧文接管到店餐饮后,餐饮平台的骨干纷纷或离职或转岗,其中就包括近期离职的、美团到店餐饮的核心骨干吕广渝和文秦等人。

僵化冷漠的企业文化导致负面层出不穷

当然,小圈子政治也可以这样理解:王兴需要打造一个忠诚于自己的新团队,同时树立自己的完全掌控。任人唯亲不是错,只要能知人善任并往积极的方向走,嫡系高管也能助自己打造一个强大的业务帝国。

但是,众多骨干流失的背后,美团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恐怕存在着更致命的问题。

众所周知,王兴的创业史与“复制”一词密不可分。从早期的饭否网、校内网被指模仿国外Facebook、Twitter等,到后来进入团购乃至外卖领域,王兴可谓一路踩着巨人的肩膀找到自己的位置。善于复制先进事物的精神想来已成为美团的基因,这本无伤大雅,但若将此渗透到公司文化中,只能让人避而远之。已离职的骨干甚至在社交网站透露,离职后跟王兴、王慧文等人不敢多作交流,“因为担心讲了idea被copy”。

另一方面,美团对员工缺乏温度缺乏人文关怀也有迹可循。殷志华友人透露,殷属于美团创始期的员工,而他准备从美团出来创业前,最担心的还是创业被竞业或者期权作废。

早在2013年,南方都市报就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当时的美团公关媒介总监包女士在微博上跟王兴公开撕X,缘由是其怀孕期间被公司强制解除劳动合同。包女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自其怀孕以来,受到美团高层变相打压,绩效打分很低,年终奖锐减。还在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被取消了加薪资格,进而单方面收到了强制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书。面对包女士在微博上的公开@和诘问,王兴竟然选择了沉默。

3

时隔多年,在去年年底,类似事件疑似重新上演。美团员工在社交网站爆料称公司开启万人裁员计划,其中包括哺乳期员工。虽然真假难辨,但据虎嗅网等权威媒体报道,美团此次大幅裁员确非空穴来风。

种种事件不一而足,美团的公司文化可见一斑。

内忧外患下,美团该如何打造向心力?

有消息指,在F轮融资时,美团不惜与投资方署对赌协议,约定2018年上市,并在2017年底达到317亿美元估值。但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美团的估值已从180亿美元缩水至125亿美元。

对新美大来说,挽救估值、赴美上市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这不仅是投资方的要求,也是新美大给还没有离开的高管、团队的交代。然而,就目前的估值状况,新美大即使能上市,其也很有可能不能回应资本市场的期待。

到店领域日落西山,用高佣金压榨商家反食恶果,外卖业务亏损不止,酒旅、金融支付、打车等业务存在感更弱。如今的美团,已经渐渐像乐视一样,表面上看起来面面俱到,然而实际却大而无当,不堪一击。

 外有资本市场的压力和各项业务的强敌环饲,内有高管组队“花式”离职,此时的美团可谓内外交困。无疑的是,美团若想走出眼下困境,最需要解决的还是内因。在发力冲刺业务之前,是时候考虑一下内部转变了。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逼走的不只是高管,更是美团的机遇和未来。

至于如何打造高管向心力,从古往今来的成功公司来看,并无捷径可走。放弃夫妻档小作坊式的生产关系,打破固有“皇亲国戚”的铜墙铁壁,学会真正的包容人才和尊重员工,或许才是美团自救的第一步。否则,即便利用资本不停换血,业务扩张得再大,一个没有温度的企业,也只是虚胖而已;一个自绝于创始团队,刚愎自用的创始人,更不能带领任何公司走向成功。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neihangaoxia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