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雀羚拒了采访,人气仅增82产品已下架,公关稿称最高转化达32%专栏

/ 李根生 / 2017-05-16 10:48
百雀羚本次主推产品线上已下架,《水门事件》报道记者说:只有跟踪金钱的足迹,才会找到真相...

无论是新闻报道

还是任何评论评价

应该采访当事人听TA怎么说

——佚名

怀揣以上准则、同时因“公关界的007”5月11日推文《哭了!百雀羚3000万+阅读转化不到0.00008》引发的行业内外巨大争议和思辨,很多人留言建议007采访一下百雀羚听听他们的说法,而且也要留给百雀羚时间,再行补充评论。

出于对百雀羚的尊重和尊敬,给大家一个更全面的客户报道评论,所以007从上周五开始就与相关渠道积极沟通,希望采访百雀羚,并于昨天(周日5月14日)下午3:20左右提交了采访提纲,共六大问题(见文末)

今日上午10:40左右

007得到回复“百雀羚拒了采访”。

007再度表示:百雀羚可以回复想回答的、可以不回复不想答的,我们不会写尖锐的批评报道,我们只是想给读者一点来自百雀羚自己的真实声音,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下午1:30左右,百雀羚再次表示“拒绝采访”,但此前百雀羚相关团队接受了某营销网站的采访对007的文章进行了“回应”。

也许公关界的007《哭了!百雀羚3000万+阅读转化不到0.00008》一文,给百雀羚相关团队带来了舆论压力,不愿意接受007的采访也可以理解。但该文无意中无形也帮百雀羚进行了第三次爆炸性传播,并没有什么坏处,同时引发行业内外的深刻思辨,这具有很好的积极意义,对百雀羚本身也没有任何伤害。

据网友统计,007《哭了》一文无意中帮百雀羚微信指数从5月8日不到12万飙升到5月11日最高824万,百度指数(具有滞后性)从平均4615飙升到5月12日历史新高10023。

虽然未能采访到来自百雀羚真实的心声,略感遗憾,但007注意到百雀羚在5月14日陆续发布了官方公关稿件《百雀羚欢聚日卖1140万元,转化率超平时两倍》。百雀羚方面接受媒体时表示,其日销转化率通常在4%~5%左右,5月12日开始的天猫聚划算欢聚日活动,转化率超过了平时的两倍多,开售一小时转化率高达32%,百雀羚该场活动全天支付金额超1140万元,转化率维持在11.5%。

可以确定的是百雀羚在5月12-13日进行了视频直播、微博等推广活动,直接引流到天猫旗舰店,所以我们可以确认其官方稿件中提及的转化率指的就是线上转化率。

但5月15日12:00点,007再次去本次主推的“月光宝盒”天猫旗舰店查看数据时,发现已经下架,不过依然可以看到收藏人气是“3928”,比5月11日12点的收藏人气“3846”,仅增加了“82”了。未见暴涨的收藏人气,却有最高时32%的转化率,从此前0.00008的转化率飙升到平均11.5%,暴涨了近1438倍?突变的数据也许007作为公关营销人不明白个中道理吧,留给各位专业人士分析取经吧。

5月15日12:00点 人气收藏3928 产品下架

5月11日12:00点 人气收藏3846

相信,包括007在内,谁也不会全盘否定近几年来百雀羚品牌年轻化尝试所取得成绩,相对很多已经遗憾消失的国货品牌百雀羚已难能可贵,当我们在思辨,该不该把“销售KPI也纳入公关广告效果考评维度”时,百雀羚官方公关稿件用令人羡慕的转化率数字给予了回应,但007却发现百度用户需求图谱中高居第二位的却是“百雀羚适合年龄”,这也许代表了本次争议背后用户真正的困惑...

 

 

5月15日12:00百度指数“百雀羚”需求图谱数据

不管你我怎样评价,百雀羚本次推广注定都会成为经典,因为我们都会在内心并通过实践探寻企业推广营销的真理。如果通过本次思辨,作为86年国货代表的百雀羚如果未来能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国百年老店,这才是本次争论的最大意义,对包括007在内的中国人及全球华人也与有荣焉,我们期待美好的这一天...

因报道《水门事件》迫使尼克松总统辞职的的报道者之一《华盛顿邮报》记者卡尔.伯恩思坦,在4月30日白宫记者会演讲时说“只有跟踪金钱的足迹,才会找到真相”,007想这也许适用于任何行业、工作、生活、未来...

--------------------------------------------------------

附:007提交给百雀羚的采访提纲

Q1

这是一个没有争议就没有传播的时代,本次百雀羚神广告引发三波传播高潮,有褒有贬,争议不断,目前百雀羚内部怎么看外界争议带来的“压力”?

有人说从传播曝光来看,百雀羚应该偷着乐到做梦都在笑;包括007在内认为从销售结果来看,还有可提升的较大空间,您怎么看?

目前百雀羚内部是怎样一种氛围与状态?

Q2

本次推广已告一段落,百雀羚内部怎么评价本次推广营销战役?

本次推广整体的总预算大概是多少,如果从ROI的角度看,估算是多少?

不管从哪些维度衡量,如果满分100分,百雀羚自评多少分?

贵司觉的本次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可以进一步完善?

Q3

转化与销售是本次争议最大的核心所在,截止目前,本次推广的各项及全部销售数据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

对于本次母亲节的Campaign,当初策划设立推广目标时,百雀羚内部是设定的?到底是纯粹的品宣?还是借助母亲节进行“月光宝盒”产品推广为主?还是两者兼而有之,以其中一个目标为主?

广告鼻祖大卫奥格威“广告不是艺术,做广告是为了销售产品,否则就不是做广告”,可以说一直被奉为广告营销的基本准则,百雀羚认可这句话吗?您怎么看?

通过本次争辩,百雀羚认为“公关广告效果该不该把销售KPI也纳入考量维度”?会考虑把销售结果也作为推广营销的考量维度吗?

Q4

百雀羚一直在做品牌年轻化的尝试,您觉得年轻化的核心是什么?这几年百雀羚社交营销屡屡有佳作,都有不小的反响,你们的心得是什么?有哪些试错的教训?

这是一个Social新媒体营销时代,百雀羚如何看时下品牌大营销?您觉的公关、广告、营销是彼此割裂的吗?应该各自完成各自的使命,还是认为三者之间已经融合为“大营销”、公关广告即营销,内容及营销?

Q5

不可否认,这几年百雀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不少品牌管理人士认为,百雀羚的品牌定位摇摆不定,想跟年轻群体接触,但目前主要的销售贡献还是来自传统渠道及中高年龄女性用户,而且集中在三、四、五线,您怎么看?

Q6

作为已经走过86年岁月的国货代表,如果用一个人的形象来描述,您觉得百雀羚是什么形象?有哪些最吸引人的地方?在百雀羚86年的成长中,哪些是最宝贵的基因?很快就将迈入百年老店,您又是怎么规划未来的宏图大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