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体验才是京东保C突B的精髓所在专栏

/ 杨世界 / 2017-05-13 20:36
极致体验才是京东保C突B的精髓所在-

鲁迅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句话应用在目前持续盈利的京东身上,可谓是恰到好处。在C端用户持续增长且大获成功的背景下,京东目前向B端发起了突击。用京东官方负责人的话来说,B端的正向良性发展才刚刚开始,未来两三年市场规模可达数十万亿元。而这也与之前媒体报道的数据相符合,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B2B市场前景远大于B2C,是其好几倍。而且B2B市场将在整个中国的GDP中占比超过40%,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几十万亿。

为什么说B端的市场才刚刚开始?不是早都开始了吗?这是基于京东的角度来说的。众所周知,京东作为国内第一大B2C自营平台,以其极致的服务体验折服了对电商要求苛刻的民众,且2017年第一季度就实现了逆天的盈利,除了对那些经常质疑者有力的回击之外,最重要的是提升了外界对京东无限看好的期许。此次在京召开的企业级市场战略发布会,与细节处都能看到京东发力B端的信心和决心。毕竟,在此之前,B端的市场体系是传统的,是高成本,低效率的。

 祭出组合拳,发力B端,只为提升企业用户极致体验

企业定制化物流首当其冲,京东的第四张大网正式搭建。这是继中小件、大件以及冷链三大网络铺设之后,面向企业级用户的第四张网,而这也是京东面向企业客户配送需求的第一次战略布局。依托多年在物流技术领域的沉淀以及电商化优势,向企业用户提供包括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的正逆向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加速采购服务向电商化的全面升级。这样一来可以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二来可以帮助企业简化采购流程,杜绝传统中间腐败;三来可以反向帮助京东获取大量优质供应商,为C端反哺;四来可以使得京东获得各行业商户需求地画像,提升物流部署效率。

京东云产品矩阵,帮助企业制订一站式采购解决方案。从市场导向到数字化驱动,京东云产品矩阵,可以帮助企业从传统采购无缝过渡到智慧采购。消费行为的大数据推送、云计算和正品货源的双重保障,促使企业果断决策,高效率完成采购需求释放。

企业金采2.0,京东企业级白条,让不同层级的企业客户在‘最初’和‘最后’的产品使用流程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在2015年京东企业金采的推出,专门服务于KA企业客户,在“信用采购”、“分期付款”、“账期管理”三方面解决企业财务的痛点,而此次JD-Business战略的发布,京东金融将企业金采服务升级为2.0模式,即大规模面向SMB客户,略针对各个规模的用户提供“融资、理财、支付、员工金融、金融方案输出“五大服务。从而企业金采2.0将面向不同层级的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采购金融服务,从而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以及财务成本。

在技术的驱动下,京东企业金采2.0可以说让企业用户体验再次升级。首先,支付场景中享受“先采购、后付款”的信用体验。不仅解决了企业采购付款难题,还又花了信用金融及账期管理服务,达到了金融工具简化企业采购财务流程的目的。其次,采购场景中贯穿“以点带链”的联动体验。以企业采购为中心点,依托企业信用、搭建企业账户,用更快捷的申请速度、更稳固的系统支持、更简单的支付体验,来解决企业采购流程中的资金周转、繁冗队长、货票处理等问题。最后,广域场景中展现“普惠金融”的价值体验。京东金融早已有服务KA大客户的经验,而此次大规模面向SMB客户推出金融服务,让小企业在资金上实现“分期付款”、信用金融、账期管理等服务,同时也解决了“操作复杂、对账繁冗、结算缓慢”等痛点。

 极致体验提升的背后 是京东与企业级用户互利共赢的信任感

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彼此的信任,京东是不可能与KA、SMB客户达成商业合作的,毕竟,在自己的核心运转系统里植入别人的代码,尤其是采购、财务系统方面,这在传统的商业里是绝对不可以的。京东之所以能与这些规模级重要客户达成合作,笔者在想一来依靠的是长期对外树立的正品绝佳形象;二来京东在电商领域拥有的独特资源,比如大数据、电商云等,这样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很多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三来最重要的就是这些企业级客户与京东之间的正向信任感,毕竟,没有信任,是不可能做成生意的;没有超强的信任感,是不可能彼此骨肉相连的。

C端用户信任,B端用户信任,京东在两条商业平行线上走的愈来愈稳,这一切的背后正是源于京东对用户提供的极致体验。只有服务好了,盈利自然而然就来了。之前不盈利,不是不能盈利,而是不想盈利,仅此而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