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高含金量牌照 易到能坐实网约车拓荒者之名吗?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5-13 11:18
眼下最为迫切的是如何解决司机的提现问题。

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共享单车,政策的变化都会对其造成极大影响。5月8日网约车平台易到正式获得由北京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通过了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易到此次获得的网约车牌照,是北京市向C2C网约车平台发放的首张网约车牌照。

2

     

      依据相关文件公示,获得网约车运营牌照必须经历7个部门大考,包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通信局、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和市网信办。北京是网约车行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资质审查最严格的地区之一,因此易到获得的这张网约车牌照颇具含金量。

 

乐视控股CEO贾跃亭第一时间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了此消息,申请主体为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有效期持续到2021年,总共四年时间,服务区域是全国。这张网约车牌照让易到成为了第五家有运营资历的企业。这对最近频繁陷入风波的易到来说,仿佛救命稻草一般。

 

从网约车拓荒者 到“专车大战”怒刷存在感

 

提起网约车,大多数人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滴滴而不是易到,据互联网研究人员分析预测,滴滴目前估值在2000多亿元,神州优车的市值为400多亿元。参考神州优车市值是在2016年净亏损约36亿元的基础上,单从专车业务来看,市场占有率低于易到,因此易到估值相较神州优车小幅提高。

 

易到成立于2010年,是现有网约车巨头中第一个将Uber模式复制到中国来的企业。后由于滴滴的崛起和Uber的加入,易到业务开始萎缩,有时订单额甚至不及滴滴的零头。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整个专车市场因打补贴战而“烧掉”约200亿元人民币。

 

本来这场大战的主角是滴滴和Uber,易到用“充多少返多少”现金优惠活动加入战局,随着充返活动不断花样翻新,易到订单量迅速增长。直到2016年6月21日下午,易到创始人、CEO周航宣布,2015年11月底开始的“充多少返多少”优惠促销活动即将结束,而整个专车大战也随着滴滴收购Uber偃旗息鼓。

 

野蛮烧钱的价格战虽然常被诟病,但是一旦涉及市场争夺的紧要关口,这种最原始的方法却能取得最好的效果。今年最火热的共享单车,摩拜与ofo当下还在打着激烈的价格战,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成也乐视 衰也乐视

 

易到曾得携程投资,但是并没有带来很好的生化反应。直到2015年10月,乐视出资7亿美元控股易到70%股权。这也让易到更加有底气的加入了专车大战中,到2016年上半年,易到成为专车市场中唯一一家继续大幅度补贴用户的公司。易主乐视,易到被动局势得到缓解。

 

创始人周航曾经在反思易到衰退原因时表示,“在考虑合作伙伴时,我们考虑自己缺什么,实际缺的不是钱,而是一个和你关系紧密做后盾的大流量合作伙伴。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之前滴滴背后是腾讯,但是除了BAT之外,有完整生态体系的只有乐视,所以我们会选择乐视作为合作伙伴。”

 

专车大战时,周航也曾向记者表示,“易到在资金上肯定会得到乐视坚定的支持。过去246天也干了这么多事情,这些事情也很烧钱,这背后当然得到了乐视很大的支持。”

 

但随着乐视资金危机的出现,乐视与易到的关系也变得微妙,从2015年10月到2017年4月周航承认易到确实存在资金问题,主要原因是乐视挪用易到资金13亿。乐视在回应中称这是“农夫与蛇现代版”。双方间的互相指责,将本来潜伏的资金矛盾彻底曝光在公众面前。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易到就一直深陷资金周转困难的传闻之中,多家媒体曾报道易到司机提现困难,和拖欠客服供应商、代理商费用的问题,但每次易到官方均予以坚决否认。

 

在周航与乐视隔空互撕的3天后的4月20号,易到3名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汤鹏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自即日起正式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随后原易到总裁彭钢出任CEO。

 

获高含金量牌照  易到转折之路仍将艰难

 

易到公关部人士曾表示,“今年两会,在城市交通领域方面的提案和建议,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依然是‘网约车’。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网约车平台为代表的分享经济也做了明确表态,从2016年提到的‘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表述,调整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的表述。”

 

易到目前专车服务覆盖全国190座城市,拥有600万注册司机和4000万注册用户。行业人士评论指出,在神州、首汽、滴滴之后,此次易到获得北京市交委向C2C平台发放的首张网约车牌照,不仅意味着易到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也意味着易到将摆脱目前的资金难题,加速完成融资。另外,国家就网约车行业发展释放信号:市场体量巨大的网约车行业需要多元化竞争和制衡多,防止有寡头形成,从而有效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不管是受累于乐视资金危机,还是网约车市场竞争压力,此前易到的负面消息大众有目共睹。虽然眼下政策有所倾斜,并顺利拿到牌照。但现实问题不是朝夕间就能解决的,能不能借势发展起来,还有待后续观察,但眼下最为迫切的是如何解决司机的提现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