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016年研发100强出炉 上榜门槛3800万专栏

/ 挖贝 / 2017-05-13 11:18
国内企业普遍不重视研发,国内除了华为,鲜有企业能进入全球研发100强。特别是对于亏损企业,一般研发投入都会大幅打折。不过,新三板依然有2家亏损企业,研发投入不打折扣...

支出640

挖贝网讯 5月11日消息,近日,2016年新三板研发百强出炉,中科软(430002)以研发支出2.89亿的高投入夺得榜首,上榜门槛为3800万元。

在国家“双创”战略的引导下,新三板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也出现增长趋势。从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新三板10577家公司,有5072家企业公布了研发支出,研发支出总额达到了365.35亿元,跟整个创业板研发支出相近,对于融资能力远不如创业板的新三板来说,显得尤为能难可贵。其中,研发支出100百强企业投资总额为71.02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榜较多,分别为46家、42家。

从研发强度来看,新三板研发支出占营业总收入比重最高的前三名企业均属制造业,分别为仁会生物(830931)、君实生物(833330)、星河亮点(836500),三家企业分别以11208.98%、2028.77%、362.94%的高比例高居榜首。

文娱产业研发实力不俗

一般来说,信息、互联网、生物制药等行业对研发非常重视,重金挖人才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随着文化产业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加大研发投入已经成为常态。

华强方特(834793)是一家从事经营主题公园的企业,去年以2.03亿元研发投入位居百强的第三位,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6.05%。华强方特表示,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创意设计、数字动漫、文化衍生品及特种电影等的研发,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

与华强方特情况相似的还有一家教育企业———华图教育(830858)。

作为教育行业唯一上榜企业,华图教育在去年研发支出6272.32万元,位居第39位。华图教育称,公司的研发项目主要是华图在线学习平台,该项目由行测阶段式学习系统、申论批改系统、直播系统、题库系统、班级管理系统、分校管理系统和教师管理系统组成。

亏损并不影响研发

国内企业普遍不重视研发,国内除了华为,鲜有企业能进入全球研发100强。特别是对于亏损企业,一般研发投入都会大幅打折。不过,新三板依然有2家亏损企业,研发投入不打折扣。

仁会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创新生物技术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亏损5272万元,公司现金流也非常紧张,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58万元。公司2016年的研发投入达到5608.52万元,位居第46位。

仁会生物称,公司一直以来坚持高比重的研发支出,在研发中心单克隆抗体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贝那鲁肽注射液海外减肥项目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至2016年年底,仁会生物已经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达到了39个。

开泰石化(831928)是另一家连续亏损的企业还坚持高研发投入的企业。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7001.36万元、2107.06万元。去年研发投入为3822.27万元。截止至2016年底,开泰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1项,研发人员占到总人数的12%。

研发百强1

研发百强2

研发百强3

研发百强4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