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化妆品公司去年近二成亏损 国货老牌前景堪忧专栏

/ 挖贝 / 2017-05-13 11:40
挖贝网讯 5月8日消息,新三板化妆品行业整体实现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下滑40%,外资主导国内市场的现状围边,国货老品牌的前景堪忧。

国货640

挖贝网讯 5月8日消息,新三板化妆品行业整体实现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下滑40%,外资主导国内市场的现状围边,国货老品牌的前景堪忧。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目前新三板共有23家化妆品企业,其中23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超八成。近2成企业亏损。盈利最多的新三板企业为诺斯贝尔(835320),实现1.75亿元,与A股企业青岛金王(002094)2016年净利润1.9亿元净利润相比差距不大。

国货老品牌的前景更让人担忧

旗下拥有“植美村”、“泉润”、“肌情”、“安尚秀”四个品牌的幸美股份(830929)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亏损达到5829.09万元。

幸美股份表示,亏损的原因主要是于为了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以及提升品类突破,公司在广告投放方面加大力度,深耕电子商务如天猫旗舰店、淘宝分销店,培育拓宽唯品会、京东、聚美优品等新渠道,以新品发布、快消品宣传等日常投放。

另一家中华老字号化妆品品牌谢馥春(834882)日子也不好过。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

资料显示,谢馥春于2015年12月15日登陆新三板,主要从事古典类和现代护肤类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鸭蛋粉、冰麝油及香件。2016年谢馥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4940.13万元、1006.32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71%、31.08%。

即使日子难过,谢馥春表示,未来公司将以实现A股上市为目标。

外资品牌主导中国化妆品市场状况未改善

从整个化妆品行业来看,虽然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提升,但是国内的化妆品市场仍然由外资主导。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化妆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TOP20品牌中,国产化妆品所占的市场份额最高仅为20.1%,余下的八成都被外资占据。

不仅仅是受外资的影响,国产老品牌在研发上的投入跟国际化妆品企业仍旧存在较大差距。

国际化妆品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一般为3%到4%甚至更高,而中国化妆品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平均不足1%。以老字号谢馥春为例,年报中未将研发费用单独核算,但提到研发团队共9人,仅占总人数的6%,并且公司没有拥有任何一项发明专利。

谢馥春在公开转让说明中称,公司目前的竞争劣势是产品种类较其他化妆品公司较为单一,高端产品研发较小,研发投入不足。

新三板化妆品企业财务信息(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新三板化妆品企业财务信息(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