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实现常态化盈利,四处出击将走向何方?专栏

/ 龚进辉 / 2017-05-09 17:26
京东不仅实现常态化盈利,而且面向未来的战略在稳步推进。

1

作者:龚进辉

不知你发现了没,现在拿京东“重资产运营”、“亏损王”这种话题大做文章的人已越来越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京东苦尽甘来,实现常态化盈利。这不,昨天京东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财报,2017年Q1净收入为762亿元,同比增长41.2%;净利润为3.557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673亿元,连续8个季度实现盈利。

受财报利好消息影响,京东股价在周二早盘上涨7.38%,达38.42美元,创历史新高。比股价上涨更吸引人的是近期京东眼花缭乱的布局,京东超市剑指1000亿、原服饰家居事业部一拆二、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设立战略部和国际业务拓展部等。

那么问题来了,京东持续盈利的秘诀是什么?不差钱的京东四处出击又将走向何方?

京东盈利秘诀是一升一降

曾几何时,重资产运营模式被认为是京东持续亏损的“罪魁祸首”,自建物流体系因费钱、费人、费地而饱受诟病。今年2月,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在央视《遇见大咖》中将配送员视为兄弟、并为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已说明一切:包括配送员在内的自营物流既不是京东负担,也不是盈利的绊脚石,而是宝贵财富,是优质用户体验的强大后盾。

刘强东曾表示,“无论以什么财务标准,京东随时盈利。但京东要的不是盈利,是创新。”明眼人都知道,配送服务的提升是驱动京东高速增长的重要创新,成为京东在电商行业独树一帜的一张名片,幕后功臣正是不被看好的自营物流。如今,京东净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一路飘红,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足以让质疑者闭嘴。

2

2017年京东迎来开门红,Q1净利润攀升至3.55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1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10亿元),代表京东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而且完胜苏宁,同期净营收、净利润分别是后者的2倍、4.5倍。

3

京东财报之所以表现抢眼,主要归功于“一升一降”。升的是GMV,消费者愈发重视品质生活,除了传统畅销的家电3C,以日用百货为代表的快速消费品成为新宠,客单价显著上升,加上过去12个月京东活跃用户猛增40%,达2.365亿,Q1 GMV自然表现不俗,达1841亿元,同比增长42%;如果按照友商的统计方式,则为2532亿元。

降的是履约费用率和市场费用率,京东物流已基本结束跑马圈地,成本相对稳定,并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手段提升运营效率,有利于降低履约费用率,达7.7%,低于去年同期的8.3%。据京东CFO黄宣德介绍,Q1京东促销活动相对较少,促使市场费用率同比降低。两大运营指标均下降,京东成本管控能力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毛利率仍呈现上升趋势,Q1攀升至16.1%,再创新高,这不仅是规模效应的进一步体现,更代表京东在毛利率更高的非3C业务取得突破。众所周知,家电3C一向是京东优势品类,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称,2016年京东已成为线上线下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

不过,家电3C毛利率并不高,而主打非3C的唯品会毛利率超过20%,京东进攻的正确姿势是在确保家电3C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日用百货进入刘强东的视野。去年年中京东超市与天猫超市大打出手,并定下3年决战1000亿之约,今年京东超市提速,剑指1000亿,或将提前结束线上商超大战。

 

4

不差钱的京东四处出击

京东是一家从来不缺新闻的公司,最近其频繁进入公众视野,不是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秀恩爱,而是一系列业务调整:京东超市成立“双百亿”品牌俱乐部、2017年京东家电计划、原服饰家居事业部一拆二、百万便利店计划、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设立战略部和国际业务拓展部、发力印尼市场。

火力全开的背后,折射的是京东对未来的巨大野心,我总结为三个关键词:

一、GMV

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是电商行业通病,已成为制约规模做大的一大因素,靠价格战拉新不是长久之计,热门品类驱动势在必行,京东选择从服饰切入。数据显示,2011—2016年,京东服饰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2016年京东新用户首次购买的品类中,服饰占比超过40%,成为拉新能力最强的核心品类。

当然,京东家居行业表现也可圈可点,连续3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速,远超行业水平。不过,京东将原服饰家居事业部一拆二,更倾向于为服饰品类做大做强扫除障碍,其两大贡献颇为抢眼:

一是拉新,拉新的意义不仅是为京东带来稳定的消费人群,更重要的是其购买力惊人,家电3C品类主要面向男性用户,服饰类目则天然吸引女性用户,她们活跃度高且是剁手党生力军,属于高价值用户。

二是推动GMV增长,服饰是京东大品类中增长最快的业务,成为推动GMV增长的重要引擎,刘强东对其寄予厚望,去年5月,他提出将大力发展服装类目,目标在5年内成长为京东第一大品类。换言之,京东欲将服饰打造成继家电3C、日用百货后的第三极。

考虑到获取高价值用户也是为增加GMV服务,因此京东将原服饰家居事业部一拆二的真实目的是打造GMV增长引擎,而GMV与净营收正相关,说明京东对净营收增长拥有更高期待。

5

二、商业基础设施

不到半年,京东物流从全面开放到走向独立,代表其向成为整个中国商业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迈出坚实一步,其价值不仅在于向全社会输出供应链一体化能力,改善物流体验,而且将在营收、利润上有所斩获,有望扭亏为盈,甚至帮助京东持续盈利。

据悉,京东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自建物流体系不仅让京东用户体验成为真正的壁垒,向企业端输出也成为可能,提供包括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正逆向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供应链服务,使京东物流与传统物流、快递企业区别开来。

事实上,京东物流并非纯快递公司,而是供应链一体化企业,包括供应链金融、保险产品。有京东配送体验快、准深入人心在先,京东完善的智慧供应链服务天然对企业具有吸引力,打开市场并不难,有望实现5年千亿营收,而且收入将呈现多元化。

 

6

三、国际化

不可否认,国内电商行业仍有不小的上升空间,但对于有野心的玩家而言,不应局限于中国市场,即便其体量远大于其他市场,国际化成为其在本土市场站稳脚跟后的必然选项,阿里、京东先后启动国际化战略,不仅体现在发力跨境进口电商,而且持续深耕特定价值市场,双方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锁定东南亚。

阿里通过收购Lazada在东南亚拓展影响力,日前传出京东有意投资印尼电商平台Tokopedia,尽管黄宣德对交易传闻不予置评,但并不妨碍京东发力印尼市场。与国内打法一样,京东倾向于推动业务的自发增长,其电商业务更多依赖自主配送网络和快递员,从而保证服务质量。

刘强东直言京东进入印尼市场前五年,主要致力于建设基础设施,而不是追求订单数和收入增长。尽管短期内印尼市场GMV占比不高,但具有指标性意义,其扮演试验田的角色,验证京东全套打法和经验在海外市场的可行性,一旦日常运营步入正轨,可以复制到其他国家。

同时,京东任命投行高手郑孝明为京东国际业务总裁,除了主导海外市场的投资并购,也将在国际业务规划、实质性拓展上发挥重要作用,加速国际化战略落地,与亚马逊、阿里在海外市场掰手腕。

写在最后

“国民公公”王健林曾表示,“做到一个简单的优秀企业或者一般的大企业容易,做到卓越就非常困难了。”这话不假,京东从连年亏损到常态化盈利,已证明自身商业模式的优越性,但从优秀到卓越,需要迈过GMV增长、京东物流盈利、国际化战略落地三道坎。好在京东势头正旺且已出现积极变革的苗头,未来可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