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Q1募资很难 资金成本很高,因为宏观经济在降杠杆吗?专栏

/ GPLP / 2017-05-07 20:03
<h2> </h2> <h2>真相:Q1募资很难 资金成本很高,因为宏观经济在降杠杆吗?</h2>

原创 2017-05-06 欧若拉 GPLP

  前言

 

 微信图片_20170507142156111111

 

  关于杠杆,有一个很古老的阿基米德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阿基米德讲过“给我一个杠杆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

 

  由此可见杠杆的力量,它可以成就事业,也可以毁灭地球。

 

  宏观,我们为什么要降杠杆?

 

  关于金融安全的必要性,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主席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金融安全的核心部分就是风险,而风险与杠杆紧密相关,因此,降低风险的首要工作就是降低杠杆。

 微信图片_2017050714221322222

 

 

  据2017年3月下旬《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当前银行的资产配置中,投资类资产占比已经超过贷款,一些中小银行中,投资类资产甚至远远超过信贷规模。

 

  这意味着银行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不再是信用风险而是金融市场风险;再加上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表现出多元化的特征,从单一的表内存贷款向表外多元化资产负债配置转变,自营投资、资金交易、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跨境结算等经营行为已经将信贷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打通,银行已实现混业经营。此时监管层如果不保持宏观审慎态度,加紧去杠杆的步伐,危机或早或晚都会发生。

 

  而银行正是一切稳定的根源。

 

  换句话说,关于金融监管,中国从2012年在经历了金融自由化、金融创新等狂飙之后开始了金融监管的转向,开始下决心清理影子银行,比如P2P等业务,因为这不仅危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推高了金融风险。

 

  当然,对内,由于资产负债率到了一定程度,降杠杆势在必行,而对外,在美国加息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也势必随着调整,虽然不至于加息,但是通过宏观调控,诸如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常备借贷便利、逆回购利率提升等方式,变向加息,降低杠杆,提升了资金的成本。

 

  金融监管风雨欲来风满楼——一行三会同时出手,瞄准“去杠杆”

 

 

 微信图片_201705071422203333

 

 

  2017年初,在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地位的背景下,金融监管意图去杠杆的决心明显:

 

  从2017年一季度开始,央行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MPA)就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的风险管理。

 

  银监会近期也连续发文警示风险、强化监管,提出要严防“三套利”、整治“四不当”、防范“十风险”,重点指向同业、银行理财、委外等业务,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

 

  2017年4月21日,证监会宣布修订现行期货公司净资本监管制度,将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要求提高至3000万元,并对一例违法买卖股票行为开出近5亿元的罚单。

 

  同时还查处了冯小树等小官大贪的典型,给整个行业的监管敲响了警钟。

 

  2017年4月23日,保监会也不甘落下风,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九个重点领域,并对保险公司提出了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

 

  此外,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抬升,也被认为体现了温和去杠杆的意图。一季度,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和常备借贷便利等先后上调,与此同时,4月17日,央行在续做时增加了1年期MLF的投放。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近期“锁短放长”的做法能够抬升银行负债成本,压缩同业套利空间,进而有助于金融去杠杆。

 

  所以,你知道了吧,假如银行间市场资金都很紧张,那么对于风险投资基金来讲,募资肯定不会特别容易,除非你特别优秀,或者通过第三方渠道从民间资本入手,毕竟对于这些人来说是不会计算资金的成本的。

 

  短期阵痛依旧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大家并不陌生。

 

  而金融领域降杠杆的过程犹如让青蛙一下子跳到热水里,刚开始青蛙肯定难以适应,这就是降杠杆必然要经历的阵痛。

 微信图片_201705071422284444

 

  通常而言,去杠杆,资金流会从市场回流到银行,而回到银行的资金则会受到控制,无法实现双向回流,这样一来,市场上钱少了,对钱的需求就增多了,因为毕竟大部分业务都离不开金融,没有资金,市场上的相关业务就无法开展,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资金链断裂。

 

  这种失去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就有十分恰当的例子:大风厂年终“过桥资金”暂用资金突然间不再放贷,蔡成功被迫以股权质押给山水集团,结果就是资金漏洞,无法偿还,导致股权被收,才闹出后期的种种事情。这是一个断贷引起的反腐大案。

 

  而纵观如今的A股市场,众多公司各路资金貌似都无法补上这个漏洞。即便是一个好的公司,没有持续资金发展,结果会怎样?拿最近在A股市场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乐视网”来说,传闻称,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股权已经质押97%,那么如果被迫到达平仓线,仓位被迫平调,A股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巨震?

 

  当然了,去杠杆国家会控制节奏的,不会让风险迅速爆发。但是局部的阵痛,是在所难免的!

 

  所以,短期之内,在国家宏观大背景下,对于各家公司,各个创业者以及投资机构来讲,这个阵痛势必要经历,毕竟大家要响应国家政策,没有国就没有家,自然也就没有我们。

                  微信图片_201705071422375555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