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4月发榜,透视出短视频内容创业哪些趋势和挑战专栏

/ 杰夫 / 2017-05-06 12:48
短视频内容创业者不妨看看这份指南。

 


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正替代文字、图片成为网民内容消费的重点。来自市场调研机构QuestMobile的报告显示,国内移动视频行业月度用户总规模已经突破10亿量级。与此同时,短视频内容创业也在国内如火如荼的展开。


5月2日,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秒拍公布行业4月系列榜单,涵盖原创榜、风云榜、影响力榜、MCN机构榜、时尚榜、美食榜六大类,为业内投资人及内容创业者提供了全面的方向指引。在笔者看来,围绕短视频内容创业的新趋势才是这份榜单的精华所在。


紧跟热点的原创,才能撬动亿级播放量


短视频生态其实是这样一个模式,由平台方“搭台”,内容创业者“唱戏”,这出戏精不精彩、能吸引多少的人来观看,取决于内容的质量。秒拍这次发榜透视出一个趋势,能吸引用户的好内容,不仅要满足原创性,是否具有热度也是重要的评判标准。


原创榜单中,“二更视频”登上冠军宝座,“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位列第二,“魔力美食”排名第三。这三个大号,尽管关注的领域从生活美学、八卦到美食各不相同,但都是最早深耕优质原创的短视频先行者。作为头部阵营,他们的竞争激烈,但基本可以稳定上榜,且流量巨大。比如,“魔力美食”4月份的播放量高达3.7亿次,不仅入围原创榜TOP 3,更是在美食榜中高居第一。


 


尽管短视频头部阵营的相对稳定会是常态,但并不意味着后来者缺少搅局的机会。全明星探旗下的“星探花花”,就因敏锐捕捉4月份娱乐圈首席热点白百合事件而成功上位,凭借超2亿次的播放量排名原创榜第9位。同样是在原创榜中,知识类短视频节目“视知TV”异军突起,接近2亿次的播放最终排名第12位.


在笔者看来,“星探花花”能在白百合事件的视频传播中独占鳌头,主要在于占据了一手的信息,从而率先站上娱乐热点的风口。这也反映出全明星探这类娱乐应用,正在将眼光由传统视频类网站转向新型短视频平台,借助更快、更及时、更具穿透性的传播方式触达消费者的趋势。无独有偶,原创榜单中,关八、何仙姑夫、全民星探、橘子娱乐等娱乐类视频占据了半壁江山。


此外,短视频用户对内容也呈现多元化趋势,除了娱乐八卦内容,资讯类、科普类的内容逐渐增加,说明用户同样愿意通过视频去获取知识和资讯。“视知TV”上榜就体现出知识消费的新潮流;而在4月风云榜单中,深耕资讯短视频的“一手video”蝉联第一,播放量超过21亿次,“央视新闻”、“看看新闻”、“澎湃新闻”等资讯大号都排名靠前。


1985年,尼尔·波兹曼在其著作《娱乐至死》提到:当印刷术时代走向没落,电视时代蒸蒸日上,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成为一种文化精神。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但移动互联网彻底否定了这一预判,公众固然会通过娱乐来减轻压力,但同样对热门资讯和前沿知识孜孜以求,没有因沉迷娱乐而放纵进步。


短视频创业者们必须敏锐捕捉这一趋势,与其一味追逐娱乐性来引爆公众眼球,不如找到自身擅长的细分领域,紧跟社会热度创造有价值的原创短视频。


从U/PGC到MCN,短视频内容爆发迎来新拐点


我们知道,视频网站曾经历UGC到PGC的演化,而短视频从兴起到不断发展的进程中,UGC、PGC都是非常重要的两种形态。前文笔者已经提到,作为搭台一方,秒拍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可以为内容生产者提供足够多的流量、资源,不管是专业团队还是具备创造能力的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甚至在特定的节点上,UGC内容会比PGC内容更具水准和传播力度。


在UGC、PGC的不断影响推动下,短视频行业兴起了新的创作模式——MCN(Multi-Channel Network)。MCN其实是舶来品,这个模式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其本质是一个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专业内容生产)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


从2016年开始,短视频行业的头部作者、网红、PGC内容生产商们纷纷转型MCN,通过签约潜力作者、整合资源、优化内容生产等方式提升在短视频行业的影响力。


例如国内最大的MCN机构“魔力TV”,现拥有魔力美食、魔力时尚、魔力旅行、造物集、尖叫耐撕男女、小情书、董新尧等超过100个内容品牌,从而构建起短视频内容品牌矩阵和生态体系。在秒拍平台,“魔力TV”拥有超过40个账号覆盖不同垂直品类,针对秒拍用户群年轻化特征打造和运营内容,并通过搭建原创电商平台和定制内容广告的方式商业化。


知名网红Papi酱也在融资后迅速组建起短视频联盟“Papitube”,通过将多个网红打包,希望在不同垂直领域孵化更多“papi酱”;老牌网红“何仙姑夫”也通过公司资本运作纳入雷探长、蘑菇娘娘、大蝈小酱在内的十多家内容创业团队,成功横跨美食、旅游、二次元等多个垂直领域。


可以说,在MCN模式的助力下,短视频内容迎来全面爆发,一些在短视频行业处于领先位置的机构和网红也完成了向复合型IP的进化。与此同时,秒拍顺应行业潮流,在原创榜、垂直榜、风云榜和影响力榜基础上,于2017年2月重磅推出MCN排行榜。秒拍4月MCN机构榜单显示,“魔力TV”以近20亿次播放量蝉联冠军,“何仙姑夫”、“Papitube”分别排名第4和第8位。


 


截至目前,秒拍的母公司一下科技已经和2000多家MCN及视频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准备打造短视频内容新生态,制定行业游戏规则。


为有源头活水来,平台需甘作“挖井人”   


从易观、QuestMobile等专业第三方数据来看,秒拍、快手、头条视频形成短视频行业的三足鼎立格局,秒拍则领先两位对手一个身位。易观报告显示,2016年12月秒拍的全网用户渗透率达到61.7%,领先第二名头条视频超过8%、领先第三名快手近20%;QuestMobile2017年春季报告也指出,从月覆盖用户数以及日均用户覆盖数上看,秒拍都位列短视频行业第一名,快手、头条视频分列二三位。


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认为,从内容角度而言,最初为博眼球而产生的粗陋、低俗内容正在退却,优质内容的稀缺价值正在凸显,流量日益向头部用户和内容聚集,二八原则开始出现,20%的优质内容产生80%的流量,这样的“马太效应”预示着视频创业开始进入“深水区”。


秒拍的使命,是希望让每名优秀创作者都有机会参与这场革命,实现光荣和梦想。事实上,作为国内短视频行业的奠基者之一,秒拍也一直在主动充当“挖井人”的角色——从流量倾斜、平台支持、规则制定、商业化支持、创业孵化及直接投资等方面全链条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业。


自2015年底至今,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已经拿出近20亿人民币扶持移动视频创作者;同时启动秒拍“创作者平台”,上线“秒拍惠”等优惠措施,设立创作者基地等,希望通过平台的力量,让短视频创作者更垂直化和立体化发展,最终让内容创业者受益。自2016年6月起,秒拍每月初推出的秒拍系列榜单已成为短视频行业最具价值的量化参考标准之一。2016年底,秒拍发布“2016短视频内容生态白皮书”,成为行业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针对短视频内容创业层面的完整权威发布。2017年,秒拍推出“金栗子”奖,力求成为短视频行业内最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大奖。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短视频行业能突破野蛮生长,离不开秒拍这样的“挖井人”,为用户、内容创业者、投资人源源不断地输出源泉和动力。而随着短视频走入发展的深水区,用户消费内容时会更加挑剔和多元化,内容创业者也面临更紧迫的商业化变现和模式升级,投资人将更加理性的做出投资选择。这些都将倒逼短视频平台审慎思考,从而做出下一个艰难而重要的决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