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出租车全线接入,滴滴的智慧力量遍及全国?专栏

/ 城宇 / 2017-05-05 19:51

【城宇互联网】原创,砍柴网推荐,转载需注明

汉中,这座位于中国陕西省,汉王朝的发源之地,如今在数字城市与智慧交通上,迎来了一只现代科技力量的全新注入。据最新消息,滴滴出行与汉中出租车行业改革载体公司汉中网约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汉中所有巡游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都将接入滴滴平台,逐步实现汉中出租车的完全线上化和智能派单。那么,滴滴的进入,为何说将成为汉中的福音?滴滴背后的科技又给全国各地交通带来哪些智慧与含金量?

汉中市地处中国陕西省,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城镇之一的城市。无论是在传统历史文化还是自然人文风光上,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也因此,汉中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对于这样一座千年古城,随着人口的增多和聚集,交通与出行成为大众最为关心的话题。而作为旅游城市的主力运输大军,巡游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无疑变成影响交通运输,为大众服务的重要载体。众多的常驻和旅游人口,也使得大众对于出行和用车的需求激增。

出租车接入滴滴,给汉中带来众多福音

根据滴滴出行与汉中出租车行业改革载体公司汉中网约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协议,汉中将分阶段把所有巡游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都接入滴滴平台,最终实现全域出租车完全线上化和智能派单。

众所周知,由于供需信息不匹配、监管缺乏抓手,出租车行业长期存在拒载、挑活、强制拼车、绕远路、宰客、服务差的问题,严重影响当地的城市形象,尤其对于旅游城市来说,这往往是一个致命伤。而司机这么做的原因也只是为了增加收入。显然,有了滴滴的出现和进入,一方面,将有助汉中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科技技术,帮助驾驶员降低空驶、提高效率、提升收入,降低出租车司机们通过违规途径获取收入的意愿。另一方面,全线接入滴滴后,司机的服务评价更被主管部门纳入行业考核指标,无疑这对于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打造精英服务团队,将产生重要影响。

而对滴滴来说,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去探索解决出租车行业改革这一世界性难题,使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获得成功,确保行业、社会和汉中人民都从融合发展中获益,也有非常大的样本意义。

可见,汉中出租车的全线接入,给多方都带来了福音。一方面,可以通过滴滴强大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庞大的大数据资源作为依托,给出租车提供智能派单和最优路线方案,从而帮助司机在单位时间内,提高订单量,达到提高收入的目的。另一方面,司机评价系统将帮助司机提高服务质量,令司机了解工作中有哪些问题与不足,并加以改进。第三方面,对于乘客用户来说,打车变得简单,乘坐车辆有了保障,无疑将带来更为良好的用户体验。当这三方面都做到日臻完善的时候,汉中的交通业、服务业和旅游业也势必将得到升华。

不只汉中,滴滴的智慧之光已在各地闪耀

其实不仅汉中市享受到来自滴滴带来的互联网智慧力量,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及智能交通的理念,滴滴出行已经在中国各地开始通过互联网科技技术造福一方,并给这些城市带来改变。

在丽江,滴滴与丽江交通局签订战略合作,除了把全市出租车接入滴滴平台外,双方还将共同搭建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依托滴滴平台的大数据和交通云优势,实现网约车新型业态和传统巡游出租车的差异化经营、数据融合分析、决策支撑,推进交通行业数据资源在线聚集、开放和应用,为丽江政府提供实时的大数据服务,方便政府的规划制定和行业监管,更有利于丽江市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基于交通运营的其他各个方面的城市治理工作。

在山东省济南市,滴滴联合济南交警推出了国内首个以拂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与传统的信号灯不同,智慧信号灯打破了原有的交通信息采集模式,通过移动互联网数据来完成优化并调整信号灯。数据显示,济南市经十路山大路到舜耕路路段,工作日早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73%,晚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94%。在停车次数方面,经十路的数据也有明显下降,工作日晚高峰停车次数下降8.7%,早高峰下降6.7%。

可以看到,滴滴的“智慧信号灯”在大数据源、数据挖掘推导、大数据计算处理,以及配时方案强复制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如此聪明的智慧交通,利用大数据、高科技算法,可以帮助城市交通变得更通畅、更有效率,从而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让整座城市变得更智慧,这与我国一直强调和要打造的“智慧城市”理念不谋而合。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城市规划重要推手

其实自从滴滴上线以来,司机和用户以及路上交通情况的大数据,就成为滴滴的立足之本和最有价值的财富。无论建设“智慧城市”还是未来缓解拥堵,包括提升用户出行效率和品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无疑成为最强力的推手。

有数据显示,滴滴平台上每天有超过2000万订单,高峰期每分钟接收超过2万乘客需求,每日定位轨迹数据有70+TB,相当于7万部电影。有了这些基础,“滴滴交通信息平台”得以上线,目前深圳、济南、武汉等地的交通管理部门,已经通过授权,可以登录平台查看当地的交通状况。包括交通运行指数、实时路况、拥堵研判、出行热力图等。显然,这些已经成为帮助交警判断安全,分配警力与排查;帮助用户判断路况,选择最优方案的重要途径。

此外,滴滴的智能派单也体现出人工智能技术的特征。作为滴滴的核心技术,智能派单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用户叫车的体验。乘客每次发单,背后都需要借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对司机和乘客进行最优匹配,不仅要将乘客与周围大量的司机进行匹配,计算出最优,还要计算出最佳行驶路径,做到总时间最短,从相关测试,能让司机的效率总和一整天最优,实现收益最大化。而实现平台效率和用户体验最大化。滴滴出行研究院副院长叶杰平也指出,“滴滴正在进行相关测试,让司机的效率总和一整天最优,实现收益最大化。”

显然,有了全国各地和滴滴合作,智慧之光给交通带来利好这样的前例,滴滴出行与汉中出租车全线接入的合作,无疑将成为福音。而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所开展的最优派单方案,也使得滴滴在未来城市规划发展,尤其打造“智慧城市”方面体现出技术优势和重要价值。相信,当滴滴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能够最大化被利用在交通运力和用户体验上,所有人都将享受到智能优越的出行方案,这也有望成为未来出行的全新生态。

----------------------------------------------------------

城宇自媒体: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

微信公号:ksms2046】泛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视互娱等业内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