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滴滴这些O2O企业的红包福利怎么突然没了?专栏

/ 百略 / 2017-04-26 15:46
腾讯为了推广自家的微信钱包,开始扶持滴滴在微信内做红包补贴推广,由此揭开了O2O市场大规模的补贴大战。

 

前两年,动辄上十亿美金的消费补贴,让广大消费者爽了几把。从团购、聚餐、外卖到打车、搬家、旅游,市场疯狂补贴的程度,让一众参与者赚了钱享了福。那种“劫富济贫”的快感,让每条大街、每个广告牌都充满了惊奇。

可是这些红包大战是怎么疯狂起来的呢?怎么现在停了?

2010年,接连将Facebook、Twitter模式成功搬入中国的王兴,瞄准了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迅速创立了美团。

同年,销售地推出身程维,离开阿里,对标美国网约车明星创企Uber,搭建了一个强悍的运营团队,成立了滴滴。

这两个抄袭于美国的商业模式,靠着国内“产能过剩”的危机、“刺激消费”的风口,爆火了5年。国内业者还为这些商业模式进行升级改造,推出了一个新名词——“O2O”。

但整个市场不可能永远都是“产能过剩”,“刺激消费”也不可能常年面对同一领域,其实在团购外卖网约车最火的2014、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顶到了天花板。当时整个O2O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随后也没有后来者能够改变这一格局。

不过当时实体经济正摇摇欲坠,处于艰难时期,还无力进行全面的产业升级,而产业升级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blockquote>

这就成了各家O2O大佬们,进行“互联网下半场”改造升级的黄金时机。那时没有做好全面布局的独角兽们,在未来将难以存活。

</blockquote>

在这一时间段,借由总理亲自为“互联网+”站台,当时整个行业开始一窝蜂的探索全新领域,想用O2O的手段去改造其他细分市场,为实体经济找到新出路。

于是O2O洗车、洗衣、美甲、理发、保洁等等几乎所有能想到市场领域,不管适不适合,都被“互联网+”“O2O”了。同时市场闲置的热钱太多,许多莫名其妙的O2O创业者都融到了大笔资金。

同时互联网金融市场被开放,移动支付成了大小巨头之间的争夺战。只要能形成支付入口的产品服务企业,最后巨头们一定会拿出巨额资金买单!

<blockquote>

当时,资本市场关注的核心点在于:投资的新项目能否快速引发大规模的用户移动支付行为,最后留给BAT巨头买单,这不是健康的消费行为。

</blockquote>

这给了整个资本市场信心,使得他们完全追求“规模效应”,由此产生了不惜成本的大规模红包大战、补贴大战!

——反正有BAT这些不差钱的巨头们最后买单,不怕!

 

但在这些表象的背后,在各种力量的较量撮合“约谈”下,滴滴快的合并了,美团大众点评也合并了,携程、艺龙、去哪火速合并。整个市场的补贴大战瞬间偃旗息鼓。

并且早在2014年阿里、美团、携程们都已经开始布局企业服务市场,云服务、酒旅管理系统、商超结算平台、智能仓储系统等等进行了大量的布局。当时大佬们收购了大量相关的企业软件服务公司。

那时才是真正的“互联网下半场”,可是碍于市场合并夺魁赛还未结束,又有万众创业的大旗,这个概念并未被抛出。

等2015年下半年A股突然被腰斩,VC、PE们刹那间跟着没钱了,资本寒冬来了。

裸泳者全部出局。

跟随而来的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双创孵化器也没有挽救这一批裸泳人。

近半年,突然各家互联网企业开始扎堆展示自家的智能仓库、进军线下商超、宣传自己的大数据、拿出一个个智能系统,来展示自己强大的技术积累。

这都是近三年“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成果。而现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要结束了。

<blockquote>

结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BAT的移动支付之战结束

</blockquote>

2013年,腾讯为了推广自家的微信钱包,开始扶持滴滴在微信内做红包补贴推广,由此揭开了O2O市场大规模的补贴大战。

现在移动支付市场格局确定,阿里与腾讯平分秋色,O2O赖以生存的“去库存”也已经调整完成,整个市场已经没有了上升空间,下滑不可避免。

过往的O2O、网约车们因为支付大战而红火一时的企业,现在是该回归自己的本来面目了。

<blockquote>

文/水上焱

本文系百略网(www.ibailve.com)原创,微信ID:wwwbailve。

</blockquot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