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王蒙齐聚,这是要下一盘影响图书渠道格局的大棋?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7-04-23 21:41
一个电商,为什么会推出文学奖?而且从奖金数额、评委阵容、评选方式等方面都堪称史无前例?

 

WechatIMG15_meitu_1

WechatIMG15_meitu_1

3月底,京东宣布创办“京东文学奖”,引发文学圈的极大关注。就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京东文学奖再次爆出重磅消息:京东集团正式公布角逐首届京东文学奖的六大奖项的作品名单,同时也正式对外揭开了阵容豪华的评委名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著名词人方文山等赫然在列。

一个电商,为什么会推出文学奖?而且从奖金数额、评委阵容、评选方式等方面都堪称史无前例?深入解读,可以发现,京东文学奖的推出背后,折射出的是京东图书的发展路径,继2014年超越亚马逊之后,京东图书即将在今年超越当当,成为当之无愧的图书业霸主。

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学界大事件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京东文学奖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学界大事件,虽然这刚是第一届。

从奖金数额上,京东一出手,就造就了国内奖金额度最高的文学奖。之前茅盾文学奖的奖金额度为50万元,为文学奖的金额之最。但京东文学奖拿出了总额280万元,单项奖金最高达100万元的高额奖金,足见其在文学评奖上绝对是诚意十足。

评委阵容的豪华更是震动了文学界,而且是涵盖了文学的各个方面。既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也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中国作家名誉副主席王蒙等文学大师,还有鞠萍、郎永淳等央视名嘴。值得注意的是,在京东文学奖的评委中,还有一些特别的面孔,如金牌作词人方文山、知名编剧史航、锤子科技罗永浩等。这样的大咖阵容说明,京东文学奖将是文学界大咖的一次大团圆,涵盖各个流派,横跨东西,兼顾各种读者人群。

从奖项设置上,也能明显看到这一点,六大奖项既有国内作家作品奖,也有国外作家作品奖,既要针对儿童读者的童书奖,也有关注传统文化的图书奖、关注科幻的图书奖等等。想来想去,我觉得用“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学界大事件”来形容首届京东文学奖一点都不为过。

有意思的是,京东这个互联网公司创办文学奖,也是互联网和文学的一次碰撞,其中也不乏互联网思维的影子。例如,在评奖上京东文学奖既有专业评委评议,也引进了大众投票环节,这让普通读者参与进来,为自己喜爱的书投上一票,此举绝对是草根与专业的良好融合。还有,在奖项上有一个年度新锐作品奖,针对的是年轻作家群体,吸引的是90后年轻读者,到目前据说北网络作家蛇从革的《大宗师4:楚人七剑》得奖呼声颇高,网络小如果真能登上文学大奖的舞台,也算是一种逆袭和颠覆。

超越当当,京东图书的目标是成为行业霸主

首届京东文学奖,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霸气”,一切都指向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京东在图书品类上的霸主地位。的确,无论是在奖项设置上的全面,还是众多大咖评委的鼎力支持,或者普通大众的踊跃投票,都能显示出京东图书的综合实力。

时光倒流回2010年,当时京东还是一个3C的垂直电商,那年的11月1日,京东悄然上线了图书业务。当年,此举在图书界、文学界似乎没有掀起什么波澜。但是,在随后的发展中,京东图书一次次让业界震惊,上演了一场销售狂飙的竞速赛。

在图书电商方面,一直是当当和卓越亚马逊(即现在的亚马逊)的两强争霸。京东的加入改写了这个格局。通过价格大战,更重要的是图书购买上的体验优势,京东图书发展迅速。2014年上半年,京东图书超越亚马逊;六年多来,京东图书始终保持了行业最高的增速,照此发展,京东图书在2017年超越当当,成为行业第一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其实,销售额上的超越或许要等到今年,但是影响力上的超越则早已经发生。现在的京东图书,早已经成为图书行业的晴雨表。在最近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国民阅读报告》中,就展示了一个全面的中国全民阅读地图,其中很多关于用户阅读习惯的数据对于出版社、作家和行业来说都弥足珍贵。

随手举出一些重要的发现,京东的国民阅读数据显示: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固然是阅读主力,但是一些城市在读书购买上也颇为值得关注。如辽宁无论在购书频次、金额上都跃居全国前列。在读书偏好上,不同省份的差异也不小,如北京、上海等地喜欢财经类书籍,陕西、海南等地读者喜欢心灵鸡汤,贵州偏好职业技能,湖南喜欢摄影图书等。这些数据显然对于图书的制作、营销、销售非常有价值。

京东文学奖的推出,更是彰显出京东在图书品类上无可匹敌的行业影响力。试想,如果京东上没有业界最大数量的图书品种销售?如果京东没有和出版社、作家深厚的关系?如果京东没有最大数量的文学读者群体?如果图书品类在京东没有重要地位?堪称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学界大事件的京东文学奖又何以成行?

更大的想象空间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二流的电商卖商品,一流的电商做平台,这一点在京东图书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京东图书不仅仅卖书,而是变成了连接读者与作者的大平台,变成让出版社触网的大平台,变成全民阅读的倡导者、推动者。

京东文学奖不就是这样吗?看起来京东文学奖是一个奖项,其实它扮演的角色绝不止于此。京东文学奖其实是一个平台,巨额的奖项、云集的大咖、媒体的报道、全民的投票等等,推动的是文学的广泛普及与全民的阅读习惯养成。而且,京东文学奖的宗旨,是发现好作家,重奖好作品,推动的是一种良性的行业生态,即作家、出版社需要聚焦在好作品上,有了好的作品,加上京东的销售、营销助力,用户才会爱上文学、爱上阅读,从而带动更多的好作品产生,这是一种正向的生态构建。

京东在图书行业生态的构建上,其实做了很多事情,一直在创新,从没停步。例如,京东上线电子书、推出JDread电子书阅读器,就是顺应用户电子阅读的趋势,打通电子书领域的图书与读者的生态之举。又如,京东推出的京答计划,实现了普通用户和行业大V作者的连接,实现互动和收益上的双赢。还有,京东推出了京东阅读指数,该指数综合了读者消费行为、销售册数、销售金额以及品牌出版社的多个运营指标,反映出图书行业读者的阅读趋势,对于出版社制定出版计划、调整主推品类有非常大的价值。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都显示出京东做图书,绝对不是仅仅卖图书,而是站在一个行业领袖的位置上,构建良性的行业发展生态,推动产业链各方的高效连接,促进图书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这才是一个行业领袖真正应该做的,而这也打开了其未来发展的各种想象空间。

2016年,是图书零售渠道变革的转折点,因为这一年网上销售渠道的销售码洋(365亿元)首次超过了传统的实体书店渠道(336亿元)。2017年,在网上销售渠道内部也将发生洗牌,突出的特点就是京东将超越当当,并将天猫甩开更大距离。

超越的秘密很简单,相比当当,京东图书背靠京东这个大平台,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整合资源干大事的能力上,当当的差距很明显;相比天猫,京东图书在自营上的体验优势以及和全国各大正规出版社的直接合作,都让京东构建起深深的护城河,这些都是其他对手很难超越的竞争壁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