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闻风起舞ING, 秒拍、头条、快手谁棋高一着?专栏

/ 李安嶙 / 2017-04-20 19:40
当下,短视频创业如洪流,市场格局已然处于风云变幻中,秒拍作为国内第一大短视频平台,棋高一着之下,未来能否在资本大潮之中,与内容创作者共同起舞,已然值得期待。

移动场景颠覆了传统信息接收、传递的方式,碎片化的时代,短视频以轻量级的内容载体,被数以亿计的用户所青睐。在众多优质短视频创业者的内容输出、强势资本的赋予之中,短视频迎来规模空前的风口。

4月18日,QuestMobile-移动互联网2017春季报告显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时,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是在线视频46%、综合电商40%、综合资讯47%、终端商店48%、即时战略162%、短视频58%,外卖服务75%。作为内容消费升级的热门行业,短视频以58%的增幅匹敌在线视频。

报告同时对中国移动视频进行立体性阐述,与BAT的长视频内容生态对应的是短视频阵营,秒拍、头条、快手在报告中,可谓十分惹眼。QuestMobile的报告正在称述一个事实:秒拍、头条、快手已成为短视频第一阵营。诸侯混战,三强争霸的短视频盛世,也逐步拉开恢宏的序幕。

短视频第一梯队横空出世,秒拍棋高一着的新知

在巨头与垂直领域独角兽的共同构建之下,国内的视频内容生态,十分多元与丰富。移动视频、网络直播、短视频全面开花,因此,QuestMobile报告也并没有清晰的进行划分,缘由在于三者之间拥有内容、传播、制作等方面的诸多共性。

QuestMobile3月报告显示:在移动视频总榜中,在MAU、DAU两者数据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秒拍、快手,秒拍已呈领跑之势,快手以10.940万跻身MAU 1亿俱乐部;DAU排名之中,头条视频以873万的数据进入TOP10。众所周知,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是以长视频见长,并以重金进行版权采购,用精品视频内容斩获用户,目前在短视频内容的建设尚处于初期。因此,进入国内TOP10的短视频平台只有秒拍、快手、头条视频。可以说,中国短视频第一梯队已经横空出世。

作为短视频头号选手的秒拍,不仅在QuestMobile3月报告十分惹眼。同时在,QuestMobile2017的TOP 1000实力榜,亿级万家俱乐部排名中,秒拍以2.76亿的用户数排序在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之后,名列在移动视频应用的第四名,并成为短视频行业的第一名,快手、头条视频分别占据第二、三名。同时,秒拍在中国移动APP整体的排名,斩获第14名的荣耀。

对于目前短视频的混战战况,多家数据巨头试图理清其市场格局。易观早前发布的《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中,也显示出秒拍则以61.7%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一,其次分别为头条视频53.1%、快手43.2%。

因此,QuestMobile与易观两者的报告,共同呈现出中国短视频第一阵营已定:秒拍、快手、头条视频。秒拍月用户覆盖数最大,棋高一着的秒拍,凭借在明星、媒体、PGC等内容创作者,以及网络社交渠道方面的资源积累,帮助秒拍在短视频内容传播上获得领先优势,全网各渠道上超过95%的短视频上带有秒拍角标,秒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平台。

相对而言,秒拍成为国内第一短视频平台,秒拍的棋高一着在于母公司一下科技的前瞻性战略。第一是移动端的战略,APP矩阵的内容扩张,让一下科技形成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大APP体系,形成移动视频生态矩阵,在系统层面形成强大的生态合力;第二是渠道分发战略,一下科技与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新浪微博战略合作,开放SDK让秒拍在新浪微博实现快速的用户积累与影响力构建;第三是短视频内容战略,秒拍有极为清晰的内容标签,让秒拍成为明星、名人、PGC、自媒体短视频领域最为前沿的平台。

强势资本混战内容新风口,短视频闻风起舞ING

秒拍之所以成为国内第一的短视频平台,在于短视频内容生态的爆发契机在于势。短视频在内容消费升级中,惊现力挽狂澜,与用户对内容形态的升级、4G网络技术的成熟、与崭新的信息碎片化环境这些因素密切相关。随着短视频武林派系的逐步进场,强势资本混战视频内容新风口,目前,用闻风起舞ING来形容短视频的火爆战况,十分贴切。

短视频是在内容创业,与消费升级之中,形成的规模级市场,爆发出的社交红利也是空前的,因此,巨头将视野锁定短视频,就成为情理之中。阿里巴巴以20亿资金扶持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的土豆网;腾讯在腾讯视频的长视频生态中,快速布局短视频,并以自主布局+战略投资布局的双驱战略入场;百度视频展开市场融资发力短视频,爱奇艺不断巩固视频护城河。BAT对短视频的入场,让市场充满巨大的想象力,当下格局能否影响未来格局,是诸多人士翘首关注的。

众所周知,短视频在BAT入场之前,秒拍、头条、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对市场进行了早期培育,并在这一期间,实现快速崛起,影响力与用户规模,在目前的整体形势,完全可以做到敢于巨头战的实力。在资金实力面,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以E轮5亿美元融资,创造短视频领域的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今日头条官方公开的C轮融资是1亿,并全面发力头条视频;快手也获得3.5亿美元的融资深耕基层文娱刚需的短视频。

因此,从巨头间的强势入场,与垂直短视频独角兽在赛道上的共同驰骋,可以洞察出,短视频拥有辽阔的商业价值,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短视频将对大众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并成长为内容生态之中的一股清流。

内容战役之火烧向创作端,金栗子奖定义新标准

当下,短视频已经完成从工具到内容生态的价值升级,同时,在这一升级过程中,短视频具有多种商业模式蜕变与转化的可能性,业界的共识是短视频是距离红利最近的媒体。自2016年以来,就有多达30几家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获得资本的青睐,并持续输出优质的内容。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强势资本的进场,BAT觊觎的短视频之后,短视频的轻量级内容载体,已经变成熊熊燃烧的资本战役。目前,阿里系为了推动PUGC在土豆平台上的发展,计划投入20亿元现金打造大鱼计划;腾讯芒种计划2.0剑指短视频,计划投入12亿元供给内容创业者;今年以来,今日头条对于短视频的布局更是快马加鞭,并以10亿元对短视频进行补贴。可以说,目前围绕内容战役之火,已经烧向创作端。

对于众多的平台补贴计划,这是短视频内容创业者喜闻乐见的,而对于平台方,也可以通过补贴与扶持,培育出一批优质的创作者。作为国内短视频第一的平台,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先后两次拿出近20亿人民币打造短视频的上下游产业链,锻造短视频生态。秒拍陆续推出创作者平台、秒拍榜单、行业白皮书、金栗子奖等产品及措施,帮助内容创作者进行短视频创作,以及商业价值背书,为短视频创业者提供变现空间。

至16年四季度,秒拍已同2000多家MCN公司、视频创业团队和网红经纪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入驻秒拍的明星及大V超过3000人,所有明星粉丝累计达到20亿(包含重复粉丝数),入驻媒体、自媒体、PGC创作者超过10000家。而这些团队,都是秒拍榜单与金栗子奖的最大受益者。

在这一场资本主导的短视频创业潮流中,秒拍打造的金栗子奖对标准好视频是一个基准,以视频创意、制作、表现力、影响力、商业价值为核心考量标准,并且邀请来自短视频行业内的内容方、资本方和平台方作为评委参与到奖项评选的过程中。不仅为作者进行商业价值背书,与现金奖励,对于整个短视频生态来说,秒拍为整个行业设定了行业新标准,再次展示了国内第一短视频平台的行业格局与引领性。

当下,短视频创业如洪流,市场格局已然处于风云变幻中,秒拍作为国内第一大短视频平台,棋高一着之下,未来能否在资本大潮之中,与内容创作者共同起舞,已然值得期待。而对于国内庞大的用户基数来说,市场将出现百花争鸣的短视频盛世,或许,秒拍未来将继续立足潮头,引领短视频走向无与伦比的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