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泛滥成风,是巨头的狂欢还是创业者的天堂专栏

砍柴网 / 张康康 / 2017-04-20 18:34
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风口年,无数大大小小的团队涌入这个行业,大公司战略布局,小公司谨慎试水,创业公司核心价值,这已成为市场标配,公司没有一个深度学习部出门都不好意...

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风口年,无数大大小小的团队涌入这个行业,大公司战略布局,小公司谨慎试水,创业公司核心价值,这已成为市场标配,公司没有一个深度学习部出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互联网的。

据了解,短短6年,光是创新工场一家创投公司便已投资了包括旷视科技、驭势科技、第四范式、地平线机器人、小鱼儿科技、奇幻工房、用钱宝等超过30家直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商业价值的创业公司。可见人工智能的大好形势,在未来5~10年间能为大量互联网公司撑起新一轮最高估值。

大批资本的涌入,为创业者和技术人员带来信心,从几人到几十人上百人不同规模的深度学习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截止至2016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为709家,而像美国这样的科技大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高达2095家,产品更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很明显人工智能红利时期已经到来,抢先进入能够占领更好的位置,因此大大小小的公司一拥而上,巨头选择战略布局,创业公司着眼细分行业,自动划分成两个阵营。

撇开Google、Facebook、微软、IBM这些世界巨头不说,国内的BAT也早在十多年前已经开始默默在内部进行自己的人工智能战略布局。利用自己本身就具备海量数据的天然优势,不断优化算法,从底层技术开始布局,人脸识别,无人车、智能医疗、AR、机器人等方面取得大范围的进展。

例如,以搜索起家的百度,自己本身就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全网的网页数据、十多年来累积的搜索数据,以及百亿级的图像、视频、定位数据成为了百度大脑不断学习、快速成长的养料。其 “百度大脑” 也在去年的AI各大赛事榜单奖项屡获佳绩的,通过领先的算法和超强计算能力,让其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等众多应用场景上拥有超强实力。

而众多的创业公司此时都不约而同的在各个垂直领域开拓自己的疆土。像专注于安防的商汤科技和Face++,潜心于中文语音搜索的出门问问,一心只做语音识别的科大讯飞、云知声,还有致力于消费级视频识别技术的Video++等,就连今日头条也在探索开发使用AI技术向用户智能推送个性化新闻内容。合理利用并优化开源算法,寻找到匹配市场需求的应用场景,对其进行商业化创新,成为小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一席之地并不断壮大的最有效途径。

与这些激情四射的“旁观者”相对的是一群异常冷静的“局中人”和“应用者”,他们对人工智能有所保留,认为目前的AI技术并未达到媒体所写的“聪明”程度,未来也无需达到,人工智能存在的真正意义是帮助人类更高效的完成工作。IBM研究院对此态度非常明确,未来会使用人工智能开展三类工作:一、开发工业级解决方案;二、提高人员利用率;三、加快创造价值的速度。

被资本疯狂吹捧的人工智能市场终将回归理性,也许短期内人工智能的重点还是落在机器智能上,但是现实世界的需求就像永动机一样,促使人们持续不断的研发新技术新领域,才可能填满越来越多的需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