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潮不可逆 体育产业创新要迎风而上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4-19 14:12
网络的力量巨大,网络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体育产业要想创新发展,必须借助网络的力量。

【原创】网络化、互联网化、信息化程度极高的今天,拥抱网络、接受互联网的行业都将从中获益,体育产业要想摆脱旧的桎梏,创新发展,一定要借助网络的力量。

 

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方向是明灯

 

体育产业未来创新发展,朝向的是文化内涵和个性化定制以及社交互动。体育赛事蕴含的文化力量往往是核心竞争力。作为世界上发展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NBA,其所展示的“努力就能取得成功”文化向全世界宣传着自己的品牌,因此像林书豪等诸多低顺位新秀逆袭的例子方能传遍世界,NBA也不断吸引着全世界的篮球好手前来奋斗,整个联盟持续进步。


 林疯狂


英超联赛作为世界足坛最吸金的联赛,其展示的足球文化让世界惊叹,从北伦敦德比到大伦敦德比,再到曼彻斯特德比,德比文化渗透到每一级别的每一家俱乐部;相应的,英超球迷文化也很发达,英超球队起起落落,但是由于俱乐部的球迷文化建设,几乎所有球队都有自己的死忠。

 

于是我们能看到英格兰许多球队都有自己“百岁球迷”,例如布里斯托尔流浪者、热刺、埃弗顿、西汉姆联都举办过百岁球迷庆祝活动。良好的德比文化和球迷文化符号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眼光,也吸引了金主的目光,据统计英超每年营收超30亿欧元,其中游球队的收入水平堪比另外四大联赛豪门水平。


 百岁球迷


体育人虽然数量巨大,但往往有自己所属的圈子,大类通常是按照体育项目来划分,再细分一点则是按照俱乐部、球星来分。这样的细化就对体育产业个性化提出了要求,人们往往会更多关注自己圈子里的东西,而对自己圈子之外的新闻、人物可能不会特别关注,体育产业要站在“上帝的视角”上,却不能“雨露均沾”,要将自己的资源真正推送到需要的人手里,满足不同圈子人们的需求。

 

笔者作为一个球迷,对于体育资讯类平台“懂球帝”和“虎扑体育”印象深刻,两者共同的特点是按照不同的俱乐部开设不同的专区,专区下聚集的是一大批相同爱好的狂热球迷,“懂球帝”和“虎扑体育”发展也越来越好。

 

随着用户的越来越多,球迷之间口口相传,两家平台的口碑也越来越好,这又体现了体育产业朝向社交互动方向发展的特点。孤木不成林,球迷也从来不是一个人,球迷正是因为成了一个庞大团体,在圈子里交流和分享,才形成了球迷文化。

 

网络体育产业大尝甜头

 

那么,什么是促进体育产业创新向这三个方向发展的强大动力呢?毋庸置疑是网络。网络是如何促进体育产业创新的呢?

 

以前,人们了解体育新闻多是通过报纸、电视新闻等了解,时效性差,网络催生了专业的体育资讯网站如搜狐体育、新浪体育、腾讯体育等,大大缩短了用户获取新闻的时间,时效性上大幅领先传统媒体。网络巨大的流量也增加了新闻的数量,更多的体育新闻资讯传递给用户。

 

而伴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体育新闻更加迅速的推送到用户的移动设备上,相比于用户自己到网站上获取信息又快了一大步。虎扑体育在每年NBA交易截止日都会上线交易汇总,24小时报道、推送交易信息,几乎做到了与NBA同步;懂球帝同样会在足坛转会窗关闭之前进行24小时直播,全方位报道足坛转会新闻。两家平台通过缩短新闻与用户的“距离”,同样得到不少好评。

 

体育赛事直播是体育产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体育赛事版权之争在当前也引发了相当大的热潮。电视直播曾经是最普遍的赛事直播方式,笔者小时候观看NBA赛事只能通过CCTV5和一些地方电视台的体育频道。

 

而现在,赛事版权中新媒体版权几乎抢占了电视版权的市场,苏宁体育、乐视体育等购买的版权几乎都是所谓“新媒体版权”,主要在网络媒体上播出。以中超为例,央视每轮只能直播两场比赛,各地方电视台只直播地方主队比赛。网络直播对传统直播的冲击,直接导致许多人放弃传统直播,如今一个球迷想看NBA比赛,第一想到的恐怕已经不是央视,而是腾讯。


 苏宁签下西甲版权


网络的发展又催生了体育赛事版权的细分,不再局限于体育赛事直播版权的产值,赛事精彩镜头、集锦也是网络青睐的对象,例如新浪微博拥有NBA的短视频版权、搜狐视频拥有中超赛事集锦版权,网络促进了体育赛事版权蛋糕的做大。

 

随着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电视节目的宣传早已不能满足大众对于体育的了解需求,以前观众往往通过电视台的各种集锦栏目了解体育赛事,电视节目作为一个线性传播的媒介,过往节目不能被看到,同时电视节目资源并不能为用户所利用,而网络传播凭借快捷、多画面、多角度、动态传播特征,使人们在视频网站上能轻易找到自己想要的视频,并能够下载到本地为自己所利用。

 

在赛事票务销售方面上,网络售票更是拥有传统网络售票无可比拟的优势,不用排队、实时查询余票得到不少人的青睐,条形码、二维码等新技术的引进,使球票的真实度大大增加,很好的保障了票务公司和观众的合法权益。

 

网络问题冲击体育业严阵以待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互联网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创新,但需要建立版权保护体系和培育体育产业的版权保护意识,学习和借鉴影视作品网络版权保护的做法,建立起重大体育品牌赛事直播的网络版权保护体系。另一方面,网络社交带来的言论管控问题同样是创新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尤其是因为体育球迷不同阵营之间的对立言论、恶意抨击等,将是很长一段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

 

体育与网络的交融已经频传捷报,未来仍大有可期,体育产业创新仍然要借助网络的力量,是利用网络平台加强体育产业和用户之间的联系,让用户借助互联网了解体育、体验体育、参与体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