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持续火爆升温 赚钱背后的冷思考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4-19 14:13
电竞行业近年持续升温,周杰伦王思聪等名人加入投资。

昨天,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与阿里体育在杭州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电子竞技加入2017阿什哈巴德室内武道运动会,这也意味着电子竞技将在2022杭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近几年电子竞技越来越火热,众多娱乐明星也被扒出早已是资深游戏玩家,网友们戏称他们为“被演艺事业耽误了打游戏的明星”。

 

被演艺事业耽误正业的明星们

 

其实,电竞很久之前就已经不仅仅是在大众之间流行,许多明星也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周杰伦更是投资了1800万在电竞行业,在深圳开了一家网咖,成立了自己的战队“地表最强队”在《英雄联盟》五周年的盛典上与陈赫、金希澈组织的“宇宙天才队”一决胜负。

陈赫率领宇宙天才队.png

 

和周杰伦一样在乐坛具有一定地位的林俊杰,近来与国内一家电竞公司签了合约,以林俊杰为首建立战队。与周董不同的是,林俊杰所痴迷的并非《英雄联盟》,而是《DOTA》。

 

影视圈内同为“网瘾”少年林更新更是因为热爱电竞被称为娱乐圈的一股清流,早前有狗仔拍到林更新带徐璐到网吧打游戏,网友调侃林更新“别人带女明星开房,你带女明星开黑”,林更新也大方承认自己演戏是为了赚钱打游戏。

 

小鲜肉鹿晗也是妥妥的电竞迷,去拍戏的休息时间会玩足球、《王者荣耀》等竞技类游戏打发时间。

 

不止男艺人痴迷于电竞无法自拔,许多女艺人也是游戏界的“扛把子”。杨幂、Angelababy等女艺人在游戏的表现喜好不逊于男艺人。曾有网友在《王者荣耀》中发现杨幂账号,战绩居然是荣耀王者69星,如此战绩足以参加职业比赛了。

杨幂王者荣耀段位.jpg

 

要说电竞真的是不分年龄,曾在《情深深雨蒙蒙》中饰演雪姨的王琳近日也迷上了打《王者荣耀》。

王琳发微博表示LOL不适合自己.jpeg

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明星的涌入带动了传统体育、娱乐用户对电子竞技的了解和关注,增强电竞行业的曝光和影响力的提升。另外,明星拥有充足的资金和人脉,他们也对电竞产业的规范化、系统化将带来一定变化,从而让电竞摆脱“玩物丧志”、“资本陷阱”、“打假赛”和“比赛只为退役卖肉松饼”等负面口碑。

 

但同样存在一定弊端和风险,娱乐明星具备着一定的“娱乐”属性,容易将观众的注意力从赛事本身分散出去,同时他们也有着一定的号召力,一旦个别明星出现“丑闻”,或将影响电子竞技在大众心中的形象和认知。

 

热门电子竞技盘点

 

说到电子竞技,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英雄联盟》。“欢迎来到召唤师峡谷”深深印在玩家们的脑海中。同时,由《英雄联盟》衍生的手游《王者荣耀》一时风头无两,“打野”、“开黑”、“团战”、“ADC”等词成了我们的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算不打游戏的人也一定知道这些词语。

英雄联盟.png

 

说到英雄联盟不得不提暴雪公司的另一款电竞游戏:《DOTA》。这两款电竞游戏曾经各占了电竞市场的一大半。这两款游戏其实形式上差不多,五名己方玩家与对方五名玩家对抗,守护自己的阵地。

 

暴雪公司是电竞产业的佼佼者,我们所熟悉的许多电竞游戏均是由暴雪公司开发。比如《星际争霸》系列、《守望先锋》以及《炉石传说》等。

 

除了这一类带有策略的电竞游戏之外,还有一些类似于CS(反恐精英)的射击类竞技游戏、《街霸》这样的格斗类游戏、《QQ炫舞》一类的养成型竞技游戏以及《剑侠情缘3》角色扮演一类的竞技网游都深受大众的喜爱。

CS  反恐精英.jpg

 

电竞成为本科专业之一


今年初,中国传媒大学新增“电竞专业”,也意味着电竞专业成为本科教育专业之一,在重点大学还开了课,一时引起多方关注。

 

2016年,教育部增补13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就在其列,“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不过,该专业并不是培养电竞专业选手的,而是电竞的运营、策划人才。“

 

据悉,2017年有近900名考生报考了此专业,最终仅录取20人,竞争也是相当激烈。据中传招生办介绍,该专业报考男生比例占52%,是男生报名最多的专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竞在国内外的差距不大,国内已经有着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只是运营、策划的人才比较缺少,很多大学在这个阶段开设该专业的时机还是比较合适的。

 

电竞持续火爆升温:“陪玩”赚钱

 

陪玩在游戏圈里并不罕见,只是最近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陪玩这一职业又重新被大家关注。

 

所谓陪玩是随着游戏蓬勃发展而产生的周边“产品”,是指玩家在网络上找寻另一玩家与自己一同进行游戏,当然这个过程是要付费的。陪玩的收入客观,一小时200元已算比较平价的。玩家都知道玩游戏的时间总是过得非常快,尤其是像《英雄联盟》这一类的游戏,一局差不多半小时,如果我们以两个小时为最低陪玩时间,那么四局游戏陪玩的收入就可达到400元。

 

陪玩的收费那么高,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要找陪玩呢?”。玩游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高兴,有一个人陪你一起打游戏聊天难道不是更高兴吗?俗话说“有钱难买我高兴”,如今花钱就能买到“高兴”,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陪玩的收入不是那么容易拿的,自然也就不是谁都可以当陪玩的。玩游戏讲究的是实力相当才有趣味性,玩家找陪玩就是出于希望游戏更有趣味性的目的,假若陪玩的水平与玩家相去甚远,那么这一局游戏连最基本的趣味性都消失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